分享
热线电话400-666-9137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新闻 > 柴油发电机组的日常保养

资讯中心

news

柴油发电机组的日常保养

在进行柴油发电机组的日常保养前,要将发电机组断电,方法如下:(1)将发电机组总开关置于OFF断路位置。(2)断开电瓶充电器的电源。(3)在断开电瓶时要首先断开负极(-)线。在再次接上电瓶时,要最后连接负极(-)线。遵循这些预防措施,可以防止由下列装置引起的发电机组意外启动,即:自动转换开关、远程启动/停机开关或远程计算机的发动机启动命令。
一、柴油燃料系统
柴油燃料系统需要保养的项目有燃料箱与主油箱的液量检查、电磁阀与转换泵的动作情况、系统排水、过滤器清洗、油箱出口和回流管除障等。在燃料系统保养后要将空气从燃料系统中排掉,例如:更换了燃料过滤器后,如果装有手动油泵,则使用手动油泵。手动油泵可以不用启动发动机来排除燃料系统中的空气。
二、冷却系统
冷却系统采用散热器一水冷却的方式,这种方式除了有一个散热器外,还带有压力盖和冷却剂补充箱,让发动机冷却。在拆下压力盖之前,应释放冷却系统的压力。释放压力时,用一块厚布盖在压力盖上,然后慢慢地反时针方向旋转盖子释放压力。在压力完全释放后且发动机冷却后再取下盖子。
1.冷却系统元件检查
检查散热器外部,无障碍。使用软刷或布清除污垢和杂物,防止损坏散热器翅片。检查软管和接头,防止泄漏。更换任何开裂、磨损或变质软管。检查散热风扇和水泵皮带的状态和张紧度。按本手册以及/或发动机操作手册的规定程序检查皮带张力。检查压力盖密封,并且更换开裂或者变质的盖。将污垢及其他碎片从压力盖和加注管处清除。压力盖提高冷却剂的沸点,使工作温度较高。更换渗漏的压力盖,新盖要能承受相同的压力。压力盖的耐压值通常注明在压力盖上。
2.冷却系统冷却剂的排放
为得到最佳性能,冷却系统要按定期保养中规定的时间进行排放、冲洗和重新加液。先将压力盖取下,让整个系统排液,防止气泡阻碍冷却剂流过发动机缸体。然后打开散热器以及/或发动机体冷却剂排放阀,并且让系统排水。如果散热器内部有金属杂质,或者使用的冷却剂包含污垢或油脂,应冲洗和清洁。如果冷却系统没有金属杂质,可以进行直接加液。
3.冲洗和清洁冷却系统
冷却剂排放完毕后用清水冲洗冷却系统。如果散热器内部还是有金属杂质,按照厂家的说明书,使用冷却器洗涤剂清除剩余的沉淀物。最后排净、清洁和冲洗冷却剂补充箱。
4.冷却系统加液
先取下压力盖。关闭散热器以及/或发动机缸体冷却剂排泄阀,并且拧紧冷却系统软管夹,然后打开排气阀。当冷却剂开始流出来时,关闭排气阀。向冷却系统中添加推荐的冷却剂/50%乙二醇和50%干净软化水的防冻剂,以防止腐蚀和冻结。将冷却剂加到补充箱的下标记线。随后运行发电机组直到冷却系统上部软管热后温控器断路。
5.风扇轴承润滑
在每次换机油时,润滑散热风扇轴和空转轴的轴承,防止轴承损坏。当发电机组在环境温度低于29℃运行时,或者发电机组在多灰以及/或潮湿环境中运行时,每工作200 h就要润滑轴承。润滑风扇轴和空转轴的轴承油脂,是铿基多用途油脂,防锈、防泡沫,有极压添加剂,最低滴点在204℃。使用Mobil Mobilith AW2美国润滑脂学会等级2级或者等效物。在加润滑脂前将发电机组总开关置于停机/复位位置COFF/RESET)。取下皮带护罩,让风扇轴和空转轴轴承暴露在外。然后使用注油枪,将油脂注入风扇轴支承块上的2个轴承,以及空转轴轴承支承块上的2个轴承,数量达3~6 mm,最后将轴承泄压口上多余的油脂去掉。在检查风扇皮带时,如果发现损坏或者磨损则更换。可以使用三角皮带张力计检查风扇皮带张力,并且调整。
三、蓄电池
蓄电池用酸会导致眼睛失明和烧伤皮肤。在充电或者搬运时,一定要戴上防溅式护目镜、橡皮手套和长靴。不要打开封闭式蓄电池或者损害蓄电池外壳。如果蓄电池用酸溅入眼睛,或者溅在皮肤上,要立即用大量的清水冲洗影响区域15min。不要向正在使用中的电瓶添加酸液,这会导致电解液飞溅。
1.蓄电池的清洁
清洁电瓶和电缆,拧紧电瓶电极。用一块湿布擦干电瓶,让电缆接头保持干燥和紧固。如果有腐蚀,拆开电瓶电缆,用导线刷将腐蚀物刷掉。用小苏打水溶液清洁电瓶和电缆。不允许清洁液进入电瓶中。用清水冲洗电瓶和电缆,用干燥布擦干电瓶。电解液是导电和有腐蚀性的。将500 g碳酸氢钠(小苏打)加入装有4L水的容器中,搅拌中和溶液。将中和溶液倒在漏出的电解液中,并且继续加入中和溶液,直到化学反应(起泡)的迹象完全停止。用水冲洗生成液,并且擦干该区域。
2.蓄电池的电压测量
用万用表测量单个蓄电池电压为12 V,2个蓄电池串联电压为24 V。
3.蓄电池充电
当发电机组用于备用电源时,使用电瓶充电器让电瓶保持全充状态。在发电机组运行时,发动机的发电机向电瓶充电。如果发电机组处于暂时主电源工作状态,在发电机组工作间歇期,控制器电路会使电瓶放电。如果电瓶充电器没有电源,将控制器置于主电源模式,或者拆下发电机组上的电瓶。
4.蓄电池的更换
由于采用的是免维护蓄电池,因此不必检查蓄电池电解液的液面及比重。当蓄电池老化或损坏时就必须进行吏换。在更换前要断开蓄电池浮充电源,使用带绝缘手柄的工具。在断开蓄电池时要首先断开负极线。在再次接上蓄电池时,要最后连接负极(-)线。不要将电瓶负极(-)线连到启动机电磁线圈的正极(+)接线端子。
四、交流电气系统
对于柴油发电机控制柜应定期对其进行卫生清扫,接线端子应进行紧固,检查控制保险是否烧坏,各继电器线圈和接点是否损坏。并用500 V兆欧表测量导线绝缘是否合格。
对柴油发电机组进行适当的维护和保养是延长其使用寿命的关键,定期对其进行启动试验更能发现一些在平时维护时很难发现的问题,并保证其可靠性,从而为发电机组的安全运行提供有效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