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热线电话400-666-9137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新闻 > 通用发电机组转子常见故障

资讯中心

news

通用发电机组转子常见故障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整个社会对电的需求量也随之增加,电厂通过通用发电机组来进行发电。通用发电机组一般是由定子、转子、端盖及轴承等部件构成,在通用发电机组工作中,转子容易发生各种各样的故障,导致通用发电机组工作中断,会降低整个电厂的发电能力,严重时不仅会带来财产损失,还会危害到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所以需要对转子常见的故障进行分析,找出故障产生的原因所在,然后制定出具体有效的预防措施,最大程度的保证通用发电机组正常工作。
在通用发电机组的转子故障中,常见的有滑环损伤、匝间短路及大轴磁化、转子接地等,下面对故障产生的原因进行分析,并讨论各种故障所具有的危害。
1.1转子滑环损伤
通用发电机组的转子滑环的作用是保证电机转子总成具有良好的接触与紧固,可避免产生短路或断路现象。一日_转子滑环出现环火故障时,通用发电机组就会出现停机。环火故障产生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一是转子轴瓦的密封工作没有到位,润滑油会泄漏出来,最终导致滑环与碳刷的接触不良,造成电火花增大;二是碳刷用久之后会变短,弹簧压力变小,最后造成接触电压降,引起电火花过大;三是滑环质量不过关,表面光滑度不够,导致滑环与碳刷接触不良,造成电火花过大;四是碳刷质量不过关,碳刷所含碳灰过多,容易引起过大火花。
1.2转子匝间短路及大轴磁化
通用发电机组转子发生匝间短路时会使磁路失去原有的平衡,造成机组振动,逼停通用发电机组停机,当情况严重时还会使转子绝缘层烧伤,造成多处匝间短路。匝间短路产生的原因一般有以下几个:一是转子的通风孔被堵住时,原有的通风冷却功能失效,造成匝间的绝缘层散热不及时,温度过高烧坏绝缘层,导致匝间短路;二是当通用发电机组运行时,用来避免线圈短路的垫块长时间在各种力的作用下,有可能会发生松动,进而磨坏绝缘层,造成短路;三是匝间绝缘层在热和力的长期综合作用下,可能会被破坏,造成匝间短路;四是铜线材质或焊接工艺不过关,留有毛刺等缺陷,在运行过程中,毛刺会刺破绝缘层,引起匝间短路。
当转子发生匝间短路时,会产生较大的不平衡轴向磁通,因为转子的一些部件属于磁材料,当有不平衡磁通存在时,这些磁材料部件会被磁化,当通用发电机组猛转时,会产生单级电势,一旦汽轮机动静部分产生接触或者轴承油膜破坏,就会连通电路,产生很大的轴向电流,导致轴瓦烧伤。
1.3转子接地
当通用发电机组转子一点接地时,通用发电机组不会产生损伤,但当转子出现两点接地时,会产生很大的短路电流,烧坏转子,损坏通用发电机组。产生转子接地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一是由于清扫不及时,在护环内线圈端部通风孔附近,由通风带来的灰尘会在此堆积吸潮,最后会导致线圈端部接地;二是滑环处清理不到位,大量的灰尘、碳粉的长期堆积,容易降低滑环对地的绝缘度,导致转子接地;三是槽口绝缘层在长期的热力作用下,会逐渐的老化,最终导致转子的槽口处接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