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热线电话400-666-9137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新闻 > 分析发电厂如何做好发电机的检修及维护

资讯中心

news

分析发电厂如何做好发电机的检修及维护

  摘要: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对电能的需求量不断的增加,电能成为人们生活中极其重要的能源之一。本文对发电厂如何做好发电机的检修及维护进行研究。 
  关键词:发电厂;发电机;检修及维护 
  中图分类号: F407 文献标识码: A 
  做好对发电机组电气设备的维护工作,是保证其正常运行的基础,所以发电厂要从机组维护人员入手,努力提高其自身的技术水平,从而掌握其常见故障的处理规律,保证发电机组的正常运行。 
  一、发电厂传统检修方式 
  近几年来,我国的发电厂对发电机的检修一直沿用的是普遍的计划检测,以‘应修必修、修必修好’、为主要原则每4到6年进行一次大型检修厂般每次大型检修的工期要进行100天左右相较于小型检修大型检修的检修范围更加全面,便是是缺乏针对性,不能很好地对某个故障点进行检修,因此大型检修的精确性要差一些如果经常对正常运行的系全解口设备进行造成检修过度的话设备也会因为频繁的拆修和安装设备导致设备寿命的降低传统的计划性多方式、状态检修和点检修都存在此类问题在检修的过程中拆卸大量的设备进行检测,虽然故障设备并没有多少,但是却在设备和系统的拆卸与安装上浪费了许多人力、物力和时间这样不仅检修的效率降低,更是造成了资源的浪费获得的经济效益也随之减少,因此我们要利用目前的高科技采用更为有效的检修方法代替传统的检修方式,采取经常对设备的运行状态进行分析和监视、诊断的措施有针对性地对发电设备进行管理和维修保证在发电设备达到要求的基础上提高发电设备的力用率从而提高发电的经济性。 
  二、发电机状态检修的检修策略 
  当我们对发电机的状态做出等级判断之后,就应该依据发电机的状态等级情况对发电机采取相应的检修措施。 
  1、改变传统的检测观念 
  传统的设备检测方式是在当时我国计划经济管理模式下,以我国国情为主要参考所采用的一种设备检修管理模式传统的检测设备没有固定的检修周期忽视现场设备的运行条件、环境和设备的换型和运行可靠性的变化因此出现使用良好的设备被反复检修然而为了适应新形势,发电厂需要进行改革剔除原有的发电设备检测观念开展状态检修与预防性检修、故障检修相结合的混合式检修因此需要相关人员从根本上改变思想观念,打破原有观念的束缚,这才是提高设备检测方式的基础。 
  2、正常状态下的发电机检修措施 
  保持发电机的继续运行状态,不做检修工作,但是要对发电机进行在线监测和离线的周期性试验,并且安排专业人员定期对发电机进行巡视检查。 
  3、可疑状态下的发电机检修措施 
  保持发电机的继续运行状态,但是要尽量缩短试验周期,加强对发电机的跟踪监测工作,允许发电机的各项指标在一定的控制范围之内下继续工作。如果在检测期间出现恶劣的趋势,则应采取相应的检修办法,恢复发电机的安全试验数值,才可继续运行。 
  4、不良状态下的发电机检修措施 
  当发电机处于不良状态下时,为了保证发电机能够安全的正常运行,必须要对发电机进行检修,并且停止运行,针对发电机的具体问题进行具体的检修处理工作。 
  5、危险状态下的发电机检修措施 
  发电机处于危险状态下运行,很容易造成安全事故的发生,因此必须要立刻停止发电机的运行,对其进行检修工作后还要再做充分的试验工作,试验合格后方可重新运行发电机。 
  三、火力发电厂常见电气设备故障与维护 
  1、强化火电厂发电机组电气系统分析 
  作为设备维护部门,对电厂发电机组的电气系统要有一个全面的了解,掌握发电机组电气系统的运行状况,这样才能保证对设备的处理维护工作到位,并能快速的诊断出故障点来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行。目前,部分火力发电厂都处于技改过程中,在这个时期更要详细的掌握发电机组运行的实际情况,从而保证对故障的正确判断,并实现故障的快速排除,保证火电厂发电机组的正常运行。 
  2、加强火电厂发电机组电气系统运行、养护记录管理———提高电气故障检修效率的重点 
  在机组运行过程中,需要对机组的运行情况及电气系统零部件的使用情况进行详细的记录,这样一旦发生故障,维护人员则可以通过正常运行时的记录及故障发生前的故障进行对比分析,从而正确的判断出故障点,同时还可以通过对零部件使用情况的记录,确定是否是零部件损坏所引起的故障。做好记录的管理工作,将会对提高电气故障检修效率起到积极的作用。对电厂发电机组电气系统的良好运行起到积极的作用。 
  3、对电气设备进行分级检修,预防常见故障发生 
  电厂发电机组常见电气故障维修中,电厂设备维护部门应以分级检修、维护的方式预防常见故障的发生,保障电厂发电机组的稳定运行。通过系统、设备分级方式以及常见电气系统故障分析等制定科学的电气故障预防措施。以这样的方式减少发电机组电气系统常见故障的发生,保障发电机组的稳定运行。按照电气设备对发电机组的影响、电气设备重要性、电气设备故障频率情况以及维修优先级等对发电机组电气系统进行分级检修。以此实现电厂电气设备的科学管理,预防电气系统故障的发生。 
  4、以科学的管理方式提高电气设备维修质量 
  随着科学技术的提高,火力发电厂发电机组电气设备系统相关设备都进行了更新换代,现代化的技术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在此基础上,维护队伍无论从数量上还是技术上都有所提高,从而有力的保证了维护部门对故障的处理能力。设备现代化水平的提高对发电机组电力系统的检修质量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长期以来在传统的检修思想和设备的操作管理的影响下,往往对发电机组电气系统检修质量都达不到要求的标准,这严重影响了设备运行的稳定性,加大了机组故障发生的几率。因此在机组设备维护部门应做好检修操作,并保证管理的科学性,这样才能保证维护工艺和维护管理工作的准确性,从而保证检修的质量,减少安全隐患的发生。火力发电厂应注重完善自身的管理体系,严格控制电气故障维修过程,通过采用岗位工作绩效考核等方式约束设备维修人员,使其能够在规范操作的指引下、现场人员的监督下保障电气故障维修质量,避免在维修过程中因为操作不规范造成故障再次发生,为发电机组能够稳定运行奠定基础。 
  四、发电厂发电机的检修及状态检修 
  以往,我们对发电机的检测往往采取定期检测加临时维修的模式。这种修模式具有一定的计划性、固定性和滞后性,容易导致检修不足或维修过度等问题,影响电厂的经济效益。根据以往的发电机检测的工作经验,提出了发电机状态检修的这一新模式。所谓的发电机状态检修,是指依靠诊断设备,结合发电机的设计、生产和使用的具体情况,对其进行综合的判断和分析,从而检测出发电机的内部状况、故障部位和具体数值,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法。发电机的状态检修减少不必要的设备大修,对发电机的检修时间和检修必要性做出提示,降低设备的故障发生率和检修成本;通过这一新型的检修模式,发电厂可以协调发电机组与电力市场的关系,提高发电设备的使用效率,降低检修的成本投入。发电机状态检修弥补了传统发电机检修上的不足,延长了发电机的寿命,使电厂获得最大的检修利益,为电力企业的发展带了了非常可观的经济效益。 
  五、火力发电厂电气系统故障的排除步骤与注意事项 
  在火力发电厂电气系统故障中,比较常见的故障为线路故障和设备故障。在电气故障发生后,处理过程中应首先查看发电机组电气系统运行记录,并与中心运行监控人员进行联系,了解故障发生前出现的异常情况,然后到现场对故障现象进行观察,如外观、气味等,以外观检查结果及异常现象为依据来初步判断分析故障点,根据基本故障做进一步深入的细化故障分析,如色谱化验、绝缘检测、直流耐压试验、保护、回路校正等、并根据故障实际原因进行排查处理,比如,确认线路虚接的接触点无故障、绝缘子故障应更换新的备品备件等等,通过规范化的现场检修操作,提高故障排除效率。另外,对于非常见故障和人为因素故障应进行个别对待,在故障发生后除了按照上述步骤进行检修,还应积极和运行人员及操作人员进行沟通联系,了解是否是因为人为操作失误造成故障。通过规范化的检修流程及严格化的维修质量控制实现发电机组电气故障的有效检修与维护。 
  结束语 
  发电机组对于火力发电厂的稳定运行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火电厂的维护部门要加强对维护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对机组常见电气故障在采用预防性的检修理论来进行,做好平时的预防工作,并对维护人员的技术水平加以强化,完善相关的管理体系,以便于及时发生机组的隐患,及时进行排除,从而提高电气设备的稳定性,保证火电厂的正常运行 
  参考文献 
  [1]李翠娟.火电厂发电机组热控装置故障分析[J].科学之友:下旬,2012,(1):18-19. 
  [2]张震.发电机组继电保护外部电气回路故障原因分析[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2,(6):160-161. 
  [3]张磊,甑国光.火力发电机组DCS系统的故障及预防[J].电气时代,2005,(1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