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热线电话400-666-9137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新闻 > 无行车采用组装平台实现燃机发电机穿转子

资讯中心

news

无行车采用组装平台实现燃机发电机穿转子

  【摘 要】 在广泛的发电机安装过程中,发电机穿转子都是采用行车吊装,使发电机转子顺利穿入定子内膛,再从定子另一侧给予转子牵引力,让发电机转子穿过定子内膛,坐落在定子两侧轴承上。珠海横琴岛中电投多联供燃气能源站燃机发电机转子的安装,采用无行车安装。本文介绍了无行车快速穿装转子的工艺,并分别结合实例对安装的过程以及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安装结果表明无行车穿装工艺能够安全平稳并且高效的完成整个转子的安装,不仅节省永久性行车设备的费用而且还缩短了施工时间,降低了费用。 
  【关键词】 燃机发电机 定字 转子 穿装 
  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对于大型发电厂的需求越来越高,发电机的转子与定子是整个燃机发电机中最重的安装组件,而转子的穿装尤为重要,且是最大的技术难点之一。这一技术领域一般有两种方法穿装发电机转子;一种是利用行车,无假轴配重抽穿发电机转子。一种是利用行车采用滑车对燃机发电机转子穿装工艺与燃机发电机“接长轴挂配重”快速穿装工艺。以上两种方法在电厂施工设计中都必须配备电厂的永久性的行车设备。中电投珠海横琴岛一期多联供能源站项目2×390MW燃气轮机安装工程燃机单轴直接拖动发电机转子,在电厂设计中就没有设计专门的行车用于燃机发电机转子穿装,我方在此施工环境下实现了无行车采用组装平台实现燃机发电机穿转子的技术,并就其穿装前的准备以及穿装的步骤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就其结果进行了分析与评论。 
  1 燃机发电机转子无行车穿装工艺 
  1.1 燃机发电机转子穿装难点 
  燃机发电机的转子和定子之间的缝隙较小,此空气间隙一般在50mm左右,采用行车穿转转子在操作不当、行车操作不熟练的情况下,容易出现出现定子和转子擦碰的事故。 
  1.2 燃机发电机转子无行车的穿装方案 
  中电投珠海横琴岛一期多联供能源站项目2×390MW燃气轮机安装工程燃机发电机转子重约42170kg,转子长10552.5mm。燃机发电机定子转子穿装作业的主要施工要点为:利用吊机将发电机转子起吊搁置在事先布置在好的拖运轨道上,在拖运轨道与转子托架间布置好搁置支座和重物移运器,在转子励磁端的转子托架两侧与对应的定子两侧吊耳间各布置一只5t链条葫芦作为牵引动力,利用燃机发电机顶部的单轨梁和猫爪以及厂家提供的穿转子专用工具配合将转子穿装就位。 
  1.3 穿装转子施工步骤 
  1.3.1 提前准备工作 
  (1)燃机发电机单轨吊正常投入使用。发电机定子已经就位并初步找正,发电机定子台板清理完毕,调整垫片已放置、垫铁布置正确。穿转子前要确保相关热控、电气测量探头已安装完毕,并组织相关专业人员进行联合检查验收确认。相关电气试验及绝缘电阻值已检测合格,并经验收签证完毕。(2)发电机转子检查(轴颈椭圆度、不柱度等检查合格)及严密性试验合格。(3)测量转子护环两端的长度及定子铁芯长度,并测量其中心至联轴器端面距离并作记录。(即发电机定子、转子磁场中心测量引至汽端轴承端盖外)。(4)励磁端支撑轴承清理完毕、下半轴瓦研磨完成;并具备组合条件。(5)检查核实各专用吊装工具的可用性。(6)拖运轨道布置。在燃机房燃机基础至A2排外区域布置好转子的纵向拖运轨道,轨道梁顶部标高与燃机基础上表面平齐,轨道梁采用双拼工字钢制作,轨道梁安装就位后用槽钢连接固定,在轨道梁上铺设槽钢作为拖运轨道,双拼工字钢以及轨道梁与槽钢的连接均采用焊接的形式进行连接。(7)通过Autocad 2007软件以1:1的比例画出各个安装步骤,通过电脑模拟出整个流程,已防止出现干涉的尺寸问题,做到实际施工时一步到位,防止出现返工现象。(8)进行吊车的起吊校核和平台的强度校核及钢丝绳的安全性能校核。 
  1.3.2 发电机穿转子具体步骤 
  (1)用230T汽车吊将转子吊到钢平台上面。转子中间起吊加装保护板,钢丝绳4股起吊。另外转子两端钢丝绳各加装一个5T手拉葫芦用来调整转子水平。(2)安装连轴器底座,将其固定在轴上以防止它滑动。安装轴向牵引工具将轴拉入定子。(3)将转子拉到联轴器底座接近铁芯阶梯处。(励端)。(4)使用滚动支撑的螺旋顶升起转子直到联轴器底座刚好离开定子铁芯,并且保证转子是水平的。(5)拉动转子进入定子直到联轴器底座完全通过励端铁芯阶梯段。(6)拆除燃机端本体滚动支撑工具上半。(7)使用螺旋顶降低燃机端本体滚动支撑直到转子重量作用在联轴器座上和励端移动到支撑上。(8)拆除并移走燃机端本体滚动支撑。(9)拉动转子进入定子直到第一个转子底座通过励端铁芯阶梯段。(10)使用励端滚动支撑的顶起螺丝略微提升转子集电环端,并在转子铁芯弧形滑板之间穿入第一个转子铁芯滑块,要确保每个下半转子底座的厚端朝向转子拉动方向,以便转子被拉动时上半底座可以抵住下半座的台阶。(11)略微降低转子励端,不再使用联轴器底座承受重量而是转子铁芯滑块承受重量。(12)拉动转子进入定子直到联轴器在定子铁芯和下半内端盖(汽端)之间,移除联轴器底座。(13)继续拉动转子进入定子直到励端滚动支撑到达励端支撑工具的前沿。(14)用滚动支撑工具略微升起转子励端并在转子铁芯与弧形滑板之间插入通过铁芯阶段的第二个转子底座。确保每个下半转子底座的厚端是朝向转子拉伸的方向以便当转子被拉动时,上半底座可以抵住下半底座的台阶。(15)顶起转子励端直到卸下滚动支撑并且转子的重量是作用在转子铁芯支承块上。移除滚动支撑。见图1。(16)在定子燃机端、励端各挂好两个5t葫芦,备吊装端盖用。(17)把转子拉到可以用电动葫芦和20t手拉葫芦一起起吊转子的位置。具体吊装固定见图2。(18)并使用电动葫芦安装原先用钢丝绳悬挂的汽端下半端盖和轴承。(19)从定子中移除转子铁芯垫块、钢垫片和保护垫片。(20)用葫芦提升励端端盖及轴承,松下转子。 
  1.3.3 质量控制措施 
  (1)在施工过程中,要把用户第一作为核心思想,严格整个施工的纪律,提高整个工艺水平,保证施工质量。(2)所有的施工方案以及质量保证等都要按照程序进行。(3)对于燃机发电机转子的安装需要严格注意发电机转子与定子之间的缝隙。确保其没有偏差。(4)进入定子内部的施工人员必须穿着专用的连体服,穿装过程中都要对所使用的工具进行整理,清点数量,确保其在施工前后的记录保持一致。 
  1.3.4 施工效果分析 
  采用本技术对中电投珠海横琴岛一期多联供能源站项目2×390MW燃气轮机安装工程1、2号机组的燃机发电机转子进行了顺利安装,一台机组穿转子的时间只用了3.5个小时。结果表明此穿装工艺完全可行,在穿装过程中定子内径与转子均得到了有效的保护,这种技术不仅节省费用而且还缩短了施工时间,降低了费用,提高了整体项目的质量。 
  2 结语 
  本文对无行车发电机的转子穿装工艺的阐述表明,利用适当的技术与方法能够使转子的穿装变得更加安全、高效、优质。不仅能够节省成本与施工时间,还能提高工程质量,大大减小检修的可能性,为这个领域提供技术保障。 
  参考文献: 
  [1]王先逵.广义制造论[J].机械工程学报.2003,39(10):86-94. 
  [2]魏群,吴勇,彭成山.常用起重机械速查手册[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9:65-67. 
  [3]《电力建设施工技术规范》(第3部分:汽轮发电机组)(DL 5190.3-2012). 
  [4]《电力建设施工质量验收及评价规程》(第3部分:汽轮发电机组)(DL/T 5210.3-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