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热线电话400-666-9137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新闻 > 科勒发电机组检修过程中的主要问题及应对策略

资讯中心

news

科勒发电机组检修过程中的主要问题及应对策略

    摘 要:对于发电企业而言,科勒发电机组的运行状态对安全以及经济供电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因此,为了更好的对科勒发电机组的运行状态进行保证,要重视科勒发电机组的检修,对检修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采取措施进行处理,实现机组的状态检测和故障诊断,提高科勒发电机组维修的针对性,促进发电企业获得更好的发展。 
  关键词:科勒发电机组;检修;问题;策略 
  任何机电设备在使用过程中都会出现各种各样的损坏,例如机械自身的磨损或者是外力的影响,这些问题的出现都会导致科勒发电机组在使用过程中出现寿命减少的情况。因此,要对科勒发电机组进行及时的检修,对出现的问题要采取必要的措施进行解决,保证科勒发电机组运行的安全性以及可靠性。 
  1 科勒发电机组检修现状 
  科勒发电机组的检修通常情况下是采用的计划检修模式,对科勒发电机组进行定时的检修,分为大修、中修和小修。计划检修的模式在成本方面比较低,在检修问题防范方面也具有很大的作用,但是,这种检修方式也出现了不能很好的适应社会技术进步的情况,出现了越来越多的问题。首先,计划检修结果的可靠性受到了很多人的质疑,在检修方面经常会出现检修不足或者是检修过剩的状况,对于一些需要检修的科勒发电机组没有给予很高的重视,而对于一些不需要检修的科勒发电机组却出现了详细检修的情况,导致一些问题没有及时被解决。其次,很多的检修活动出现了耗费人力和物力的情况,导致了不必要的浪费,使得计划检修的潜能没有得到充分的发挥,不仅仅会导致故障的出现,在情况比较严重时可能会导致更大的事故出现,对人们的生命以及财产安全带来威胁。 
  近年来,科勒发电机组组出现了大型化发展,人们对电能质量的要求也在不断的提高,因此,计划检修方式也出现了不能满足设备维护需求的问题。对科勒发电机组检修过程进程分析,不仅仅能够提高检修的质量,在检修成本方面也能进行降低,对发现的问题可以进行及时的控制和维护,保证科勒发电机组的安全性,同时,保证其正常运行。 
  2 科勒发电机组检修过程中的主要问题 
  2.1 检修过程中常见的问题 
  第一,制动器的故障,这是由于防尘效果的不好,制动块的耐磨性差、荷载不均以及排油不净等原因造成的,其结果会导致活塞受卡动作不灵、制动块寿命缩短、使绕组产生污染,并且降低绕组的绝缘强度等一些后果。第二,轴瓦损伤,瓦的温度过高,并且各瓦之间的温差很大,就造成了轴瓦烧损或者是轴瓦的变形和磨损,从而造成了各瓦之间的受热不均匀,并且冷却油的温度很大,造成了轴瓦的损坏。轴瓦损坏也会连带着损伤轴颈,使轴颈加大振动,从而造成了定转子的碰撞和摩擦;定子线圈造成松动下沉,造成主绝缘的磨损,引起线圈的短路,损害线圈,而且定子振动,造成定子的铁心松动或者是定子的合缝不严,这就会对定子绕组绝缘以及绕组绝缘造成了破坏。第三,阻尼绕组故障,连接板与阻尼环的接触不良,阻尼条与阻尼环的连接处出现局部开焊或者是阻尼条断裂等现象,这是因为在频繁的起动或者是失磁等在阻尼绕组中产生的转子转动或者是大电流引起的,这也造成了科勒发电机组会出现很大的噪音和振动。第四,转子引线故障,由于引线绝缘破裂、绝缘表面脏物、固定卡板松脱以及引线绝缘破裂或者是焊锡面的腐蚀与破坏等方面所造成的失磁以及转子接地等故障。由于转子绕组绝缘的电阻很低,这就容易造成线圈的绝缘老化或者是线圈的积灰现象,导致绝缘击穿,使匝间短路或者是接地,转子一点接地,就会造成线圈与铁心间绝缘的损坏,使电阻降低,产生转子绕组匝间短路或者是转子两点接地等后果。 
  2.2 检修过程中故障的特点 
  科勒发电机组在检修过程中会出现很多的问题,这些问题在出现以后也表现出了不同的特点。首先,检修过程具有一定的复杂性,科勒发电机组组会出现振动故障,在故障出现时很多的机器都在运行,在这种情况下对振动出现的源头很难确定,对振动的主次关系也很难进行分清。在振动故障出现时,很多个别的部件会出现振动的情况,也会导致各个部件出现联动反应,因此,科勒发电机组振动的种类非常多,不是专业的检修人员,在短时间内对出现的故障无法做到及时处理。其次,在科勒发电机组检修过程中,很多的故障之间存在着对应的关系,不同的故障之间存在着交叉的关系,一种故障的出现也可能是多种因素引起,一个部位的不正常振动有很能是很多种故障共同导致,或者是一个故障在很多不同的部位进行反映,会对检修分析工作带来很大的影响。 
  3 科勒发电机组检修的应对策略 
  科勒发电机组在检修过程中会出现很多的问题,对检修工作来说具有很大的难度,因此,在检修过程中可以制定合理的应对策略,确保检修工作可以顺利进行。 
  3.1 检修过程中的故障诊断方法 
  在故障诊断方面,可以利用三种方法来进行诊断,分别是模糊诊断法、神经网络诊断法和模糊神经诊断法。 
  首先是模糊诊断法,在诊断过程中是基于知识的一种自动诊断方法,利用模糊的逻辑对故障现象以及原因进行阐述,通过一些模糊关系方程式或者是函数对故障原因进行确定,在面对比较复杂的系统诊断时,很多的故障原因和故障现象会出现没有对应的关系,一种故障现象很有可能是多种原因导致的,同时,一种故障原因也可能导致多种现象出现,在诊断过程中主要的优势就是可以对不确定的问题进行诊断,很多的科勒发电机组在使用过程中会出现一些故障无法确定的情况,使用这种方法进行判断,成本非常低,而且在效率方面也非常高,但是,这种方法在使用过程中对诊断者的专业素质要求比较高,在诊断方面经常会出现受到很大局限的情况。 
  其次是神经网络诊断法,这种方法在应用方面要先建立一个诊断的模式,然后根据出现的问题和样本构建一个神经网络,对合适的参数和算法进行选择。但是,这种诊断方法还是存在着一定的局限性,在对样本进行选择时,可能会出现不合格的情况,对诊断的准确性会产生很大的影响。神经网络诊断法在知识表达方式方面也出现了比较难理解的情况,对知识不够了解的人在解释能力方面比较缺乏,很难进行理解。 
  最后是模糊神网络经诊断法,这种诊断方法是模糊诊断法和神经网络诊断法的结合,结合了两种方法的优点,在神经框架下对定性知识进行利用,在诊断方面具有很强的诊断性。模糊神经网络诊断法在知识存储、推理速度和知识表示方面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能够将联想、识别、学习以及信息处理集合在一起,具有很强的数据处理能力以及学习能力,在现实中能够得到很广的应用。 
  3.2 科勒发电机组检修步骤流程 
  科勒发电机组在检修的过程中,要按照检修的流程进行,以便更好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其主要流程如下,停机前的准备工作,主要测量轴电压,测量出的电压应该小于10v;科勒发电机组修前试验,做定子绕组绝缘电阻、定子绕组泄露电流、定子绕组交流耐压试验等,试验结果要符合预示的结果;科勒发电机组解体,拆发电揽引线、拆科勒发电机组汽侧上半端盖、拆科勒发电机组密封瓦等,试验的结果与历年的结果不要有显著的偏差;科勒发电机组试验和检查,这包括试验机修中实验、定子检修和转子检修等;科勒发电机组装复。 
  4 结束语 
  在科勒发电机组检修过程中对出现的问题要进行解决,可以利用多种方式进行分析,提高科勒发电机组的运行可靠性以及安全性,保证发电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参考文献 
  [1]周延虎,袁娟.提高水轮发电机组测温系统可靠性的技术措施[J].陕西电力,2010(1). 
  [2]王立贤,刘亚涛.水力发电机组轴绝缘监测系统[J].中国西部科技,2010(1). 
  [3]齐学义,李沛.人工智能与水电站的经济运行[J].中国西部科技,20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