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热线电话400-666-9137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新闻 > 发电厂发电机设备的维护与管理

资讯中心

news

发电厂发电机设备的维护与管理

  摘要:我国发电机组在目前普遍存在着机组投运时间较长,设备老化,并且运行条件比较差的情况。一般来说,为了使发电机组正常的运行,就需要每天进行常规检查,从而掌握设备的老化状况,并且采取有效的措施维护发电设备,这对于保证现场工作人员的安全以及提高企业的效益都有着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在当今,电力行业之间竞争激烈,发电厂也在在节能降耗上努力,希望通过降低成本来适应未来的竞争,但是发电厂原来的设备已不能满足发展的需要,这就对发电厂的的设备和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关键词:电厂;发电机设备;管理维护 
  引言 
   目前,发电厂纷纷推行低成本战略,增加自己的竞争优势,这样一来,设备维护就显得尤为重要,因为它直接关系到发电厂的经济利益,所以这要求发电厂能够进行设备维护,这会在无形中为企业节约成本,增强电厂的竞争力。通过以上的分析,可以清晰地认识到设备的管理以及维护关系着发电厂的发展,也是发电厂能够适应市场竞争的关键,这要求发电厂实行新的设备维护和检修模式。 
  1.发电机组电气故障维修现状分析 
   由于在近些年里,发电厂通过运用现代预防性设备维护理论,这使得发电设备出现电气故障几率极大的降低。比如说,通过运用预防性设备维护理论,机组人员可以提前更换易损的机器零件,使设备能够一直正常的运行。另外,可以根据现代预防性设备维护理论,对于电厂的发电机组进行科学合理的养护、定期检修和试验等,实现预防电气故障发生的目的。通过先进理论的运用,工作人员不仅安全等到了保证,还从中积累了经验,学到知识,同时,也带动发电厂电气维护水平的提高。新技术的采用,虽然推动了发电机组的进步,但是这也会使得发电机组出现突发情况,这让工作人员一时不知所措,所以这就需要利用合理科学的手段来判断,经常出现故障的常发生的故障点,并以此来排除故障。这就对工作人员提出很高的要求,火电厂发电机组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现代能源需求下火电厂技改工作的开展使得电厂发电机组经常会遇到突发故障等问题。这是就必须采用科学的诊断方式以及维护人员丰富的经验判断故障点,并根据故障情况进行排除。 
  2.维护和管理发电机设备的有效方式 
   设备全过程的管理和维护对于设备的使用寿命有着很重要的影响,尤其要注重设备的前期过程的管理。此外,还需注意设备的设计、选型和制造过程,随着对于设备研究的深入,发电厂设备管理人员已经认识到了设备故障出现多与设备在设计和制造阶段有关,因而,发电厂只有选用先进、科学的设备,才能充分发挥出设备的作用,同时还要注意设备的能耗、物耗问题。在设备投入使用后,要严格按照操作规程执行,让设备的运行、检修以及改造过程变得科学合理化使。为了降低设备的出故障率,需要定期巡检,并利用状态监测等方式维护设备,在设备使用中要着眼全过程的管理,对于新技术与新工艺对设备运行中要注意监测,一旦出现问题,要立即改造。下表就是对于设备的监测和管理,主要分为三个步骤完成:总点检、自主点检和标准化。 
  2.1 重视检修工程教育,培养专门的人才 
  现代电厂的设备很复杂,系统性较强,“机电仪”较为密集,此外由于设备的故障率较高,再加上对于操作的要求下降,所以对于检修人才更加的重视,并且传统的维修方式已经不适合现代电厂的设备维修。所以只有培养出更多的优秀的检修人才,才能为电厂的发展带来经济利益,降低维修成本。并且只有这样的人员才能及时判断设备的故障点,并及时排除,减少维修环节的同时,也使生产和维护更加的便利。在培养操作者设备维修与管理的过程中,需要帮助操作者掌控设备的运行管理,以了解设备的功能和工作原理,以此来提高在检修和判断设备故障点的能力。重视维修工程教育,帮助他们掌握先进的维修技术和管理能力,不仅提高了他们的素质,还为电力企业未来的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持。 
  2.2 积极以用先进的设备管理和维修仪器,提高对于电力设备的维修能力 
   随着科技的发展进步,设备诊断仪器越来越多,运用也越来越广泛。由于大型的电组设备用人力检测和维修是不太可能的,并且存在着危险,但是采用测温、测振和轴承故障等监测手段,可以对大型设备、关键设备等进行动态监测和离线检测,随时随地的掌控设备的情况,一旦出现故障可以及时有效的解决。另外,在制定维修计划时,利用采集的数据和频谱分析的情况,掌控设备的运行状态,并以此作为基础,监测数据的变化趋势及频谱,然后制定出科学合理维修方法。因此一个现代化电厂就需要有高科技的诊断技术和管理技术,这是必不可少的。电厂为了保证设备正常的运行,就需要重视发展诊断技术,利用科学的手段检测设备运用状况,并做到有备而行,这样一旦出现故障就可以从容应对,及时安排检修。 
  2.3 检修方式要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积极采取状态维修方式 
   随着电厂的发展,故障诊断技术的进一步发展提高,使得原来的维修方式即计划预知维修已经不再适合大型机组的维修虽然计划预知维修在维修中有着减少非计划停机以及在开始就可以诊断故障的优势,但是其不足之处也影响了维修技术的发展提高,比如说检查手段落后、主要靠工作人员的经验等,这使得很难保证计划准确度,这给维修造成了影响,影响了维修的进度。但是不仅有着原来维修的优势,还有着其他的优势,弥补了原来的维修方式的不足之处。进行状态维修一般是在设备出现了明显的劣化,并且设备的劣化程度可以通过仪器检测出来,以数据来反映,这就提高了维修的针对性和目的性,提高了工作效率,并在减少维修停机时间的同时,也帮助电厂节省不必要的人力、物力资源浪费,增加企业经济效益。 
  2.4 采用现代管理技术,计算机技术管理 
  在当今,计算机管理技术是一门高效的管理工具,计算机技术不仅可以用在设备台账、备件管理和固定资产管理等管理上,还可以用来故障管理和维修管理等,并且在电厂的中运用发展很广泛。计算机管理可以避免很多出现复杂的管理,可以提高管理的效率,去除管理中不必要的环节,另外计算机联网后实现了资源共享,这提高电厂的管理水平,同时对于电力设备的维修还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所以在电厂管理中采用计算机技术的这类新途径和新模式,可以保证电力企业的适应时代的发展。 
  结束语 
   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电厂原来的设备检修和管理方式已经跟不上现代电厂的发展,只有在设备检测中,采用新技术、新模式,才能使电厂在未来的发展中站稳脚跟。目前来说,电厂行业间的竞争激烈,电厂只有采取行之有效的设备检修方式,降低生产成本,才能为企业赚取经济利益。电厂的发展出力采取现代管理技术外,还需要采用先进的设备检修技术,甚至电厂还应帮助培养优秀的现代化的设备检修人才,只有让自己操作者先进的维修技术不才能为电力企业未来的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持,促进电厂的进步。 
  参考文献: 
  [1]天然 ,草微 ,山川. 发电机设备的维护与管理[J]. 山东电力技术,1995,04:89-93. 
  [2]刘坚,于德介,李德刚,胡克诚. 一种设备维护与管理的量化评估新方法[J]. 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2004,05:72-77. 
  [3]刘坚,于德介,李德刚,胡克诚. 设备维护与管理的量化评估研究[J]. 管理工程学报,2004,04:131-134. 
  [4]赵涛,戈猛,赵息. 设备维护与管理中设备效能的评估与测度[J]. 中国机械工程,2001,12:117-120+9. 
  [5]陈晓东,于永良,李刚. 设备维护与管理的新模式[J]. 科技咨询导报,2006,09: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