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热线电话400-666-9137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新闻 > 发电机电压互感器故障分析及处理

资讯中心

news

发电机电压互感器故障分析及处理

  【摘要】根据莱钢能源动力厂50MW发电机组发生的电气设备,对所发生的发电机电压互感器故障进行分析,针对所发生的电气故障提出解决方法,提高了检修的效率,保证设备稳定运行。 
  【关键词】电压互感器 故障分析 处理 
  一 发电机电压互感器功能及意义 
  发电机电压互感器是发电机电气系统重要组成部分,起到变换电压的目的。主要是用来给测量仪表和继电保护装置供电,用来测量线路的电压、功率和电能,或用来在线路发生故障时保护线路中的贵重设备。使用电压互感器可以将高电压与电气工作人员进行隔离。电压互感器二次回路是高阻抗回路,二次回路的电流大小由阻抗决定,阻抗减小,二次电流增大。 
  电压互感器一次保险保护范围是互感器内部故障,或电压互感器与电网连线的短路故障。二次保险是保护二次回路短路所引起的故障。发电机二次侧三相绕组接成开口三角形也是为了获得零序电压。供发电机定子接地保护所需的二次电压,同时根据该零序电压测量发电机的对地绝缘情况。 
  二 设备故障介绍 
  2013年11月4日上午8:54,型钢能源动力厂热电车间2#35kV站后台10kV V段母线接地告警。10kV母线线电压在9.8kV和10.9kV之间波动,发电机的负荷55.5MW,电流3344A,无功30.98Mvar。9:04发电机定子接地保护动作。3#主变3531断路器跳闸。2#发电机解列。10kV V段母线失电。10kV V段母线所有高压开关跳闸。事故发生后,检修人员立即到厂变室、高压配电室及发电机各母线小室进行现场进行检查,10kV高配室、35kV高配室及厂变室均未发现异常,检查发电机PT小室时发现发电机出口测量及保护电压互感器烧毁。 
  三 故障原因分析 
  50MW发电机出口侧PT柜电压互感器因产品质量不好、受潮、谐振,造成爆裂,是此次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 
  经初步分析,此批次电压互感器在生产制造浇筑过程中C相内部存有气泡,导致电压互感器长期运行过程中出现C相直接接地,接地瞬间与A、B两相发生铁磁谐振,最终造成发电机出口PT烧坏。 
  在高压电力系统中,由于变压器、电压互感器等设备铁心电感的磁路饱和作用,激发产生铁磁谐振过电压。铁磁谐振可是基波谐振、高次谐波谐振、分次谐波谐振。在分次谐波谐振时,三相电压同时升高;在基波谐振时,两相电压升高,一相电压降低;在三次谐波谐振时三相电压同时升高。正常运行条件下,励磁电感相等,对地导纳相等,三相对地负荷平衡,中性点不发生位移。分次谐波谐振时过电压并不高,而电压互感器电流很大,可达额定电流的30~50倍,所以常常使电压互感器因过热而爆炸。基波谐振时过电流并不大,而过电压较高。高次谐波谐振时,一般电流不大,过电压很高,经常使设备绝缘损坏。 
  四 解决、防范措施 
  1.故障发生后,立即组织人员赶到检修现场,详细询问设备运行情况及故障信息。 
  2.落实安全措施,停电、验电、挂牌、悬挂接地线,办理相关检修手续。 
  3.针对故障现象,结合图纸,查找故障点,对应相应元器件、线路进行检测、更换。 
  电压互感器绝缘应能承受额定工频电压3KV,二次绕组间耐受电压为0.5KV,二次绕组对地端子绝缘电阻不小于20MΩ。 
  3.若低压测保险熔断,应判别相别后立即更换。若再次熔断则不应在更换,需查明原因后另行处理。 
  4. 加强对电压互感器伏安特性试验及在线监视电压互感器运行的研究。 
  5. 加强对高压设备的点检检查力度,防止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 
  五 注意事项 
  1.电压互感器投运前,要按照规定的事项进行实验、检查。如测极性、联接组别等。 
  2.电压互感器的接线应保证正确,一次绕组和被测电路并联, 
  二次绕组应和所接仪表、继电保护装置并联,同时注意极性。 
  3.所接电压互感器二次侧负荷容量应合适,不应超过额定容量。 
  4.电压互感器二次侧不能短路。电压互感器阻抗小,若二次回路短路,会出现大电流,将损害二次设备。 
  5.为了保护设备及人身安全,电压互感器二次绕组必须一点接地。接地后,当一次及二次绕组绝缘损坏时,可以防止仪表及继电器出现高电压。 
  六 结束语 
  通过对莱钢能源动力厂发电机组的检修,分析了发电机电压互感器故障发生原因,提出了解决办法及防范措施,增加了检修经验,为日后检修工作提供了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