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热线电话400-666-9137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新闻 > 传统发电机非全相运行保护分析

资讯中心

news

传统发电机非全相运行保护分析

  给出传统发电机非全相运行的分类,介绍导致非全相事故的原因;从理论上及实际应用方面归纳传统发电机组非全相运行的研究现状;最后给出一个传统发电机非全相运行分析的实例。 
  (1)非全相运行分类 
  发电机组非全相是一种严重的不对称运行方式,主要包括三个方面:操作发变组高压侧出口处断路器进行并列与解列的过程中,断路器非全相合、分;电厂出线发生不对称故障时,断路器断开经1s延时后重合,在断路器分闸之后到重合闸动作之前,发电机组处于非全相运行状态;系统负荷不对称造成的发电机非全相运行。 
  (2)导致非全相事故的原因 
  造成发电机组非全相运行事故的主要原因有高压断路器故障、运行人员操作不当、非全相运行保护或失灵保护拒动、未装设发电机出口断路器等。 
  1)断路器故障 
  断路器故障包括操作机构故障、断路器本体故障与断路器二次回路故障等,我国220kV 及以上电压等级断路器,由于产品自身问题,检修工艺问题,发现、消除缺陷不及时以及二次回路问题等方面的原因,造成发电机组非全相运行事故时有发生。据统计,在1990-1999 年,220kV 电压等级SF6 断路器设备中,因为拒分、拒合、误动等造成的事故共计54 起。 
  2)失灵保护误动或拒动 
  上世纪90 年代初,开始采用断路器非全相运行保护启动失灵保护装置,即一旦出现发变组高压侧断路器由于某种原因引起的非全相运行,首先跳开该断路器的健全相,跳闸不成功则启动失灵保护,经延时作用将位于同一母线上其它所有电源切断,从而保证机组的安全。由于失灵保护动作正确率较低,我国发生过多起因失灵保护误动或拒动导致非全相事故扩大的情况。 
  3)未装设发电机出口断路器 
  装设发电机出口断路器 (GCB),可使运行方式灵活,GCB 与发变组高压侧断路器相互配合可缩短事故时间,从而对发电机进行更为有效的保护。但由于目前国内GCB 制造技术和工艺上的原因,尚不能实现与封闭母线安装一体化,且结构复杂,而国外的 GCB 性能虽然比较稳定,但价格很高,这就在技术和经济上限制了GCB在我国大容量机组上的普遍使用,由于很多电厂没有装设GCB,所以增加了因非全相运行时间过长而导致事故的几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