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热线电话400-666-9137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新闻 > 300MW发电机引线故障原因检查及分析

资讯中心

news

300MW发电机引线故障原因检查及分析

  引线故障的检查 
  事件发生后,检修人员赶到现场,打开副励磁机接线板防护罩,检查发现导电杆连接套、接线端子板烧损,外部引出线绝缘护套烧损长度约300mm。对副励磁机进行解体。抽出定子,检查转子未见异常,发现定子线圈B相引出线与A相中性点引出线与连接套脱离出,其它各相内部引出线有不同程度烧损。 
  用1000V兆欧表测量副励磁机三相相间及三相对地绝缘电阻为1000MΩ,合格;测量三相直流电阻相差为3.1%(A相:2.098mΩ;B相:2.034 mΩ;C相:2.089 mΩ;温度为21℃),与2009年10月30日试验数据相比有所增大(A相:2.040mΩ;B相:2.047 mΩ;C相:2.069 mΩ;温度为22C°;相差为1.4%)。分析是由于副励磁机内部引出线接头处过热、碳化,形成氧化膜造成直流电阻偏大,待处理副励磁机内部引出线接头后,再进行直流电阻测试。 
  引线故障的原因分析 
  由于该副励磁机连接板在设计上存在缺陷,引出线连接杆采用绝缘板内部开孔固定方式,因绝缘板开孔强度不够,固定不牢,在机组运行中引起连接杆松动(副励磁机接线端子尺寸及结构见图1)。同时通过2号发电机副励磁机烧损部位,内部引出线B相烧损严重,是由于副励磁机内部引出线B相与导电杆连接套的焊接部位焊接不良,存在焊接质量及固定缺陷,机组运行中在电动力的作用下,引起焊接部位松动、开焊,造成内部引出线与连接套脱离,引起内部引出线接头部位及绝缘板过热,导致内部中性点与外部引出线B相发生弧光短路故障,从而引起绝缘板、外部引出线、连接杆等部位烧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