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热线电话400-666-9137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新闻 > 水力发电厂发电机的维护策略

资讯中心

news

水力发电厂发电机的维护策略

  (一)积极转变发电机的维护理念,明确维护目标 
  水力发电厂发电机的维护与电厂的安全运行密切相关,所以不论是电厂的管理层还是基层的普通职工,都应积极转变观念,树立全员参与、全过程管理的现代维护理念。 
  同时,明确发电机维护的目标,针对维护目标建立有效的维护计划,并以科学的管理目标作为指导,结合水力发电厂发电设备的具体情况、员工的工作需求、投入维护的资金量,做好发电机的维护工作。 
  (二)落实岗位问责制度和奖惩制度 
  水力发电厂在发电机的维护中,应当按照岗位责任制的原则,明确划分各工作的具体职责,建立并落实岗位问责制度和奖惩制度,这样既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工作人员对发电机委会工作的重视程度,提高日常维护工作的效率,其最终目的是确保水力发电厂发电机正常运行。 
  (三)水力发电站发电机组的维护要点 
  第一,发电机应保持各固件都处于紧固状态,并确保部件能够灵活转动。所以,发电机每运行50至100小时,必须给滚动轴承加注润滑脂;运行2500至3000小时,应检查连轴器,并更换易损部件,例如皮带、胶圈等;定期检查水封和挡水板;每2到3年大修一次,大修期间应更换联轴器销、轴承等部件。
  第二,发动机组运行时,要确保调速器油压表的指示和压油槽油压表的指示不能相差过大;导水叶的开度限制应为发动机的最大出力限制;定期切换油泵和导轴承油泵;定期清扫轴承润滑水的过滤器;定期给调速器的各杠杆的连接处注油。 
  第三,在发动机组的停机过程中,尽量缩短低速运行的时间。当转速下降到额定转速的35%到40%,即可拉闸制动。 
  四、水力发电厂发电机检修和维护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第一,发电机的检修和维护工作要从客观实际出发,有计划、有步骤地完成。各水力发电厂要根据自身的设备状态、人员素质、管理水平、资金投入等因素,先选择试点开展,再逐步推广到全厂。 
  第二,树立明确的检修和维护目标,即利用最低的检修、维护成本,确保发电机具有最大的可靠性。在积极探索状态检修的同时,还有预防因盲目延迟检修,造成发电机的失修。 
  第三,水力发电视一项复杂的、系统化的工程,所以,要做好发电机的检修和维护工作,就必须从水力发电厂的整体出发去考虑。 
  第四,制定相应的技术标准和优化水轮发电厂的管理制度。建立或健全水力发电产发电机的检修和维护章程后,检修和维护工作就会变得有章可循、有法可依,最大限度地确保发电机的正常运行,防止诸如盲目停机检修等情况的发生。 
  第五,充分利用计算机监控系统。尤其在发电机的检修诊断过程中,计算机控制系统的利用可以起到避免布线、节省投资等作用。 
  第六,重视对技术人员的培训,提高发电机检修和维护工作的规范程度。做好技术资料、检修维护记录的整理工作,为发电机的检修和维护工作做好准备。 
  第七,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也是做好发电机的检修和维护的基础和保障。因此,水力发电厂应加大都新技术、新设备的投资力度,引进先进的技术和设备,做好技术改革和设备更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