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热线电话400-666-9137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新闻 > 柴油发电机高原运行故障分析及处理方法(二)

资讯中心

news

柴油发电机高原运行故障分析及处理方法(二)

  排气管振动断裂 
  柴油发电机组自购买回来后,安置在一间较小的房间内。按照说明书提供的安装要求规定,柴油发电机组应当按装在通风良好、干净宽敞的室内。并且发动机底座应加装缓冲胶垫、排气管路应当安装固定支架、散热器风口处应当无遮挡物体。但是电站的发动机组上述条件并没有完全满足。首先高原环境下空气稀薄,加上室内通风条件差是导致柴油机缺氧和排气回路发热严重的主要因素;其次发动机组没有较好的缓冲胶垫使发动机运行时振动较大,排气回路部件安装顺序错误,并且无固定支架是导致排气管消音器断裂的直接因素。 
  排除的方法: 
  (1)错误的安装顺序:排气集合管→涡轮增压器→排气弯头→消音器→波纹伸缩管→排气主管→穿墙出口。其中整个排气回路没有支架固定,只有排气主管是穿墙安装,而其它部件全部悬空,所有重量由墙体穿墙部分和排气管弯头与涡轮增压器接头处承担。长期的发热振动运行,使涡轮增压器接头采用抱骷锁紧发生磨损变形,消音器壳体焊接部位发生脱焊开裂,最终导致断裂。 
  (2)正确的安装顺序如图1:排气集合管→涡轮增压器→排气弯头→波纹伸缩管→排气主管→消音器→穿墙出口。并且排气主管和消音器应使用三角支架固定在墙体上,用以承受整个排气回路的重量,中间的伸缩管起到减震散热的作用。消音器位于末端可以避免高温尾气的灼蚀使壳体变薄或断裂。 
  使用可靠性 
  电站所使用的柴油发电机组为重庆康明斯300kW直列六缸涡轮增压发动机,适用于海拔高度在1500m以下环境工作。五一桥海拔2200m已超出使用范围,势必对发动机的工作可靠性构成严峻考验。此发动机在电站工作一年后陆续出现上述故障情况,如何才能保证发动机的工作可靠性来为电站提供安全优质的厂用电源?本文在收集改造方案资料并咨询设备厂家后,经过一系列的优化改造和保养维护,如今电站的柴油发电机组运行工况良好,为日常的运行工作提供了安全保障,同时也体现了柴油发电机作为厂用400v备用电源所带来的优越性。为此电站根据实际运行经验制定了柴油发动机运行操作规定。 
  排除的方法: 
  (1) 定期检查维护保养。包括蓄电池电量、冷却水箱水位、燃油箱油位、空滤和机滤状态指示、润滑油油质、室内温度和湿度、通风设施等是否满足运行要求; 
  (2)改善启动运行设置。包括修改启动控制回路中的启动前预热时间延迟、燃油泵喷油点火时间提前、怠速运行时间延长及转速优化、停机前怠速空转时间延长等方法,为发动机在寒冷环境下制定一套专属的运行流程,从而达到更理想的运行条件。切忌发电机组长时间搁置后,绝对不能一次性全速启动,必须在怠速下运行一定时间后才能升到全速运行,否则发动机会发生急剧磨损甚至很快报废。规范正确的操作流程及时更换故障配件,才是保障电站厂用备用电源安全可靠的关键之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