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热线电话400-666-9137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新闻 > 发电机绕组端部磨损分析

资讯中心

news

发电机绕组端部磨损分析

    发电机端盖打开后将磨出的黄粉进行了取样分析,化验结果与我们之前的判断一致,黄粉的主要成份为环氧树脂粉末、云母粉末等绝缘材料和支持件材料。磨黄粉的部位主要集中在端部绕组与线圈支撑板之间的结合面处,线圈绑线处有较轻微的磨黄粉现象。仔细排查端部绕组与线圈支撑板之间的结合面,发现两者之间有细微的间隙,在线圈绑线处出现磨损现象的地方,绑线有松动,说明端部绕组出现磨黄粉现象与线圈与支撑板之间有间隙以及绑线松动有很大关系。两台机组自投运以来,振动值在3.4丝以下,发电机正常运行时的轻微振动引起松动部位有相对运动,有相对运动就有磨损,机组经过长期运行,磨损造成的间隙越来越大,磨损现象越来越严重。 
  经与厂家技术服务处专家和大修单位技术人员反复进行分析,确认发电机磨黄粉的原因为发电机在制造厂端部工艺不良,线圈绑扎工艺不过关,并制定处理方案,主体方案为将发电机定子线圈端部清洗干净后,更换松动的绑线,对定子线圈固定部位进行环氧树脂喷涂。 
  发电机清洗材料采用带电清洗剂,使用压缩空气、喷枪进行清洗,清洗质量控制标准为定子线圈表层污垢全部清理干净,防止污垢清理不彻底而被残留在将要喷涂的环氧树脂内形成新的隐患。端部绕组彻底清理干净后对松动的绑线进行更换,使用直径为5毫米的涤玻绳进行绑扎处理,绑扎工艺为首先将环氧树脂和650按1:1比例配比,使用二甲苯稀释,稀释到可流动状态,再将涤玻绳放入浸泡,当涤玻绳内吸入溶剂即可使用,绑线绑扎工艺按原制造厂工艺执行,绑线绑扎完毕后再在涤玻绳附近刷上环氧树脂固化。端部绕组进行喷涂环氧树脂时,首先用二甲苯稀释环氧树脂和650的混合剂,直到溶剂稀释到可从喷枪喷出不堵喷枪状态(5:1:1),使用压缩空气将溶液喷到端部绕组上,重点关注部位为线圈与支撑板的结合部位、线圈绑线部位,尽量将溶液渗入到结合部处,填充原有间隙,待第一遍喷上的溶液已基本干燥后,再次对已确认易磨黄粉的重点部位喷一次溶液。待溶液干燥后开始对磨黄粉的部位涂刷一次溶液,此时溶液配制时二甲苯加入量要少(2:1:1),要求有一定的流动性即可,但不能过稀,此次要有针对性的涂刷溶液填充至支撑板与线圈之间的间隙,将线棒与支撑板之间紧密结合起来,另外对部分绑线进行涂刷一遍,固定绑线,防止出现新的松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