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热线电话400-666-9137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新闻 > 发电机的失磁运行

资讯中心

news

发电机的失磁运行

  发电机失磁故障是指发电机的励磁突然全部消失或部分消失。引起失磁的原因有转子绕组故障、励磁机故障、自动灭磁开关误跳闸、半导体励磁系统中某些元件损坏或回路发生故障以及误操作等。

  对于并网运行的发电机组,当发电机完全失去励磁时,励磁电流将逐渐衰减到零。由于发电机的感应电势随着励磁电流的减小而减小;因此其电磁转距也将小于原动机的转距,因而引起转子加速,使发电机的功角增大。当功角超过稳定极限角时,发电机将与系统失去同步,进入失步运行状态。发电机失去励磁后将从并列运行的电力系统中吸收感性的无功功率供给励磁电流,在定子绕组中感应电势。发电机失步后,转子回路将感应出频率为ff-fs(ff为发电机转速的频率,fs为系统的频率)的电流,此电流产生异步制动转距。 引起发电机失磁的原因大致有:发电机转子绕组故障、励磁系统故障、自动灭磁开关误跳闸及回路发生故障等。

  运行中的发电机失磁的表现

  无功电力表反指,定子电流周期性摆动,有功负荷稍低,定子电压降低,转子电压、电流根据故障点的不同有不同的指示,转子回路断线时,电压升高,电流为零;励磁机励磁回路或电枢回路断线,电压、电流近于零。

  发电机失磁,将在转子线圈、转子铁芯表面、阻尼系统产生滑差电流,引起附加温升。在槽楔与齿壁之间、槽楔与套箍之间,以及齿与套箍间的接触面上都可能产生局部高温。此外,定子中的滑差电流将产生交变机械转矩,可能影响机组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