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热线电话400-666-9137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新闻 > 工频运行电气控制原理分析

资讯中心

news

工频运行电气控制原理分析

  2台45kW电机分别带发电机定子#l、#2冷却水泵工频运行。正常情况下,2台水泵一用一备,投入联锁开关LK。工作水泵出现故障停泵时。备用水泵自动投运。发电机定子冷却水泵电气控制接线图如下图所示:

  变频运行电气控制原理

  在变频改造后,整个大型发电机定子冷却水泵电气控制的基本接线示意图如下图所示(见图1)。从整个大型发电机定子冷却水泵电气控制系统的结构配置角度上来说,可以选取综合性能比较有优势的变频器装置实现对2台大型发电机机组定子冷却水泵装置同时应用的具体操作功能。

  下图:大型发电机定子冷却水泵变频运行电气控制基本结构示意图

  在此基础之上,整个大型发电机定子冷却水泵控制系统在正常运行状态下,首先通过应用压力传感器装置的方式,将整个大型发电机机组定子冷却水泵装置正常运行状态下的出口母管管线基本压力予以可靠性测量。同时以该压力传感器装置内部处理系统为基础,实现对压力信号参数的转换(最终转换标准设定为电信号数值)。按照此种方式,变频运行设备将经过处理后的压力信号传输至大型发电机机组运行现场所对应的DCS分散式控制系统当中(此环节当中应当完成有关DCS分散式控制系统所接受实际压力信号与DCS分散式控制系统预设压力信号的对比比较,并生成信号数值对比过程中的差值信号)。进而通过对该差值信号进行比例放大的操作方式,输出DC4mA~40mA单位的电流信号,给定整个变频器装置输出频率的有效控制。按照以上方式可以实现对整个大型发电机定子冷却水泵装置运转速度的有效调节,保障汇水管出口母管位置所对应压力数值能够始终处于恒定状态当中,确保供水自动控制的压力恒定特性。为确保对以上应用功能分析的可靠性,应当对其电气接线方式进行合理控制。具体的控制系统电气主接线方式示意图如下图所示(见图2)。

  图2:控制系统电气主接线方式示意图

  基于以上分析,还可以结合整个大型发电机定子冷却水泵控制装置的运行特性,得出与之相对应的自动恒压供水控制系统基本运作流程方式,详细结构示意图如下图所示(见图3)。由图3所示,在发电机定子冷却水泵装置的正常运行状态作用之下,可以通过人为设定变频器运行工作参数的方式,实现对变频器装置所控制2台大型发电机机组定子冷却水泵定期化的自动轮换动作。与此同时,在整个大型发电机机组处于正常运行状态的情况下,两台定子冷却水泵装置保持一台在运行与一台备用运行的工作模式。借助于此种方式能够保障在变频器装置出现运行故障的情况下,与之相对应的定子冷却水泵装置能够及时切换至操作状态,确保手动状态下的工频运行。

  图3:发电机组定子冷却水泵自动恒压供水控制系统基本流程示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