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热线电话400-666-9137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新闻 > 发电机失磁保护和失步保护的分析

资讯中心

news

发电机失磁保护和失步保护的分析

  发电机失磁保护的阻抗动作特性分析

  对于发电机的失磁保护而言,其主要依据的是阻抗的位置是否进入了阻抗圆的判断与测量来实现对发电机失磁故障的监测,当然还包括了一些辅助依据,比如无功反向与转子电压等。(在本文中,不考虑其他方面的影响,主要在于阻抗变化的影响造成的冲突)如前文所述,失磁保护的阻抗圆采用的是异步圆,一旦发电机发生了失磁故障,发电机的端电压便无法继续维持,其输出无功也会下降,同时电流与电压夹角也会产生变化(电流相位可能减小到0度)。

  当不同的发电机组出现了失磁故障,由于它们的工况不同,因此它们产生的阻抗变化轨迹也不一样(假设其轨迹在某平面坐标系中),只是有着相同的变化趋势,也就是说阻抗的坐标平面从第一象限便直接进入了第四象限,并没有穿过第二象限与第三象限。偶尔会出现一些阻抗的变化会经过第三象限的情况,但其进入的深度很小,并且进入之后又会很快返回到第四象限。

  发电机失步保护的阻抗动作特性分析

  本文中的发电机失步保护主要针对的是在励磁情况下发生的系统振荡,从而导致的发电机断阻抗变化,进而采取的保护。当励磁情况下,一旦产生了失步振荡,阻抗的变化趋势为(在某平面坐标系中):阻抗曲线在进入了异步圆之前,先经过了第三象限,而且其很大部分并没有经过异步圆的左半边,因为在其左半圆大多数情况下发生的失磁故障及保护动作。

  对于失步保护的阻抗判据而言,可以采用三元件失步继电器动作的特性来进行分析:第一个部分为透镜,可以将阻抗的平面分为透镜内外两部分;第二部分为遮挡器,可以将阻抗的平面分为左右两个部分;第三部分为电抗线,可以把动作区域一分为二,即将电抗线上下分段。其中,前两个部分相互结合,形成了四个区域,如果阻抗的轨迹依次经过这四个区域,并且停留的时间大于了某个限定值,则可以判定为发电机的失步振荡;如果阻抗轨迹在电抗线以下穿过,则被认为是振荡的中心在发变组站内,反之,则认为在发变组站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