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热线电话400-666-9137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新闻 > 发电机封闭母线绝缘低的防范措施

资讯中心

news

发电机封闭母线绝缘低的防范措施

  提高发电机封闭母线的密封性

  为防止发电机封母再次受潮,大修中,我们联系制造厂家,到厂指导,同时制定详细的检修作业指导书,认真检查封母密封情况,将封闭母线上所有的密封垫予以统一更换,包括密封盘套(盘式绝缘子)、母线支撑绝缘子底座的密封胶垫、窥视窗密封胶垫。并将整个封闭母线进行擦拭清扫,工作完成后进行检漏试验,确保密封性符合要求。

  修复并正确使用空气循环干燥装置

  我公司采用GZ45型封母空气循环干燥装置。该装置应用强迫风冷封闭母线密闭空气循环的工作原理和再生除湿工作原理,采用大流量空气闭式循环干燥方式,使用大流量风机把离相封闭母线壳内空气整体闭式循环到离相封闭母线壳外干燥装置中进行干燥再生处理后再送回离相封闭母线外壳内部,密闭循环,往复使用。装置用分子筛作吸附剂,吸湿能力强,使用寿命长。

  装置动力部分采用质量可靠的罗茨风机,它能比较迅速地循环干燥封闭母线中的空气。电气部分采用智能化强劲的PLC控制,实时监测、显示母线内部的相对湿度,并根据精密湿度监控器采集的母线内空气参数,与设定的相对湿度值进行比较。

  当测量值大于设定值上限时,由 PLC 控制装置自动投入运行,运行满一个周期后再次检测母线内空气相对湿度是否低于设定值下限,如果低于下限,则退出运行;否则继续运行一个周期,直至母线内空气参数值低于设定值下限则停机。期间,装置启动再生筒内的加热器并通过设定温度上下限值,实时控制热电阻的投入和停止。

  这样,离相封闭母线壳内空气相对湿度始终保持在设定值以下,使离相封闭母线绝缘水平得到有效保护。

  由于对封母维护工作的忽视,其封母空气循环干燥装置维护也未得到重视,装置长期处于失效停用状态。这次,公司在维护封母的同时,对配套的空气循环干燥装置也进行了大修,更换了装置内部罗茨风机、空气滤清器和分子筛,制定了定期维护制度,确保其能正常投用。

  过去,有人认为,封闭母线一旦运行起来后,依靠本身产生的热量,会将封闭母线内的一些固体绝缘件加热,从而可以提高封闭母线的整体绝缘,而不需要依靠干燥装置。所以过去我公司机组停运期间,才启运空气循环干燥装置。其实这种观点偏面的,这是因为封闭母线一旦运行起来以后,封闭母线的导体和外壳都会产生大量的热量,母线内部的空气也会被随之加热,封闭母线内部空气被加热后,由于密封性不严,就会吸收封闭母线外部的水分,使自己尽量达到饱和,所以,封闭母线内部热空气的相对湿度要远比封闭母线外部空气的湿度大得多,当导体的负载电流减小时,增大的温差就会使空气中的饱和水成为过量水析出,所以,空气循环干燥装置无论机组在开机或停机的情况下,都应24小时不间断投放使用,以真正实现干燥除湿功能,防止封闭母线受潮结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