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热线电话400-666-9137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新闻 > 数学模型分析在发电机检修中的作用

资讯中心

news

数学模型分析在发电机检修中的作用

  1、故障现象

  比如,在起动发电机组过程中,发电机过电压保护动作。调低电压设定值后可起动,但电压振幅过大,以及电压振动达3次,系统才越于稳定。

  2、故障分析和检修

  通过对模型的分析,获取反映设备状态的信息是诊断系统进行设备性能评估、故障诊断的基础。考虑到当前技术条件,励磁系统状态可监测信号来源主要有以下几种:励磁系统实时信号数据、发电机组综合管理系统实时信号数据、人工离线检测与测试数据。励磁系统选定的故障监测信号为发电机机端三相交流电压、电流检测:直流励磁电压、电流检测;励磁变压器三相交流同步信号检测;功率模块温度检测。分析上述监测信号.具有以下主要特征:以工频正弦渡为主.同时并存多种非周期信号,波形图象基本反映系统各种状态;系统参量随时间变化;系统运行于多种工况.不同工况其同一参量的故障特征值完全不同。针对监测信号特征.在相应励磁系统工况环境下可以借鉴领域专家常用的示波器检测手段.采用分时段录渡.对信号进行频谱分析。形成故障特征信息.将故障波形数据及其发生时刻录入特征信息数据库。在后期的诊断中,可依据励磁系统知

  识、工况知识和故障特征知识.采用层次诊断策略.以故障树形式。通过知识推理实现励磁故障诊断。

  在励磁系统的技术指标中.根据数学模型分析,调节器动态性能要求零起升压超调M,不大于10%,调节时间不大于5秒.振荡次数N不大于3次,当M,大于10%。或大于5秒,或N大于3次,该励磁系统都被认为发生了起励失败故障.分析起励失败的原因,可建立起机组起励失败故障树。该故障树以系统层故障机组起励失败为顶事件.按照励磁系统自身的层次分级.逐步确定故障底事件。当状态呈获取不足或不充分,故障原因不清晰时.可以采用模糊理论对该故障树的节点进行模糊化,对该故障机理进行模糊推理,从而对发动机励磁系统故障了解更进一步。

  而通过调低电压设定值可以起动发电机组,说明励磁部分的功率驱动部分基本正常,起动过程中振荡次数过多,振幅过大,可以判断为励磁系统控制部分的控制作用较弱。根据对数学模型的分析,与控制回路中的电压速率反馈环节取消后引起的现象相类似,故初步判断控制部分回路的电压速率反馈环节不正常造成的故障。那么,我们就对控制部分回路的电压速率进行深入检查,找出其中的问题,然后进行处理。重新起动发电机组,电压控制恢复正常,故障检修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