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热线电话400-666-9137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新闻 > 发电机加载电压不稳定原因及故障排除方法

资讯中心

news

发电机加载电压不稳定原因及故障排除方法

  无刷发电机加载发电不稳定这也是849轮遇到的又一典型事例。简单的说就是加负荷加不上,表现为一加负载电压就从380V直往下跌落,负载与发电机切除发电机工作正常。发电机从起励至额定电压的全过程刚才已经分析了。现在引入一个名词 “电流信号的叠加”。

  什么原因能造成无刷发电机加载发电不稳定呢? 我们将额定电压下的发电机并入全船电网运行,同时要加一些负荷,发电机端电压有可能要跌落的,发电机端电压跌落不是我们想要的结果,实际上我们需要发电机的电压是恒定不变的,或是略有变动而后就能迅速恢复正常。见图2是电流互感器(LK),它有两种功能:其一AVR通过电流互感器采集的电流信号自动调节励磁电流的大小,使多台发电机并车后工作稳定,不会出现例如环流过大,功率分配不均等现象。其二就是单台加额定负荷无异常现象,工作原理分析。

  电流互感器 ( L K ) 感应到主电路有电流流过 , 通过电压调节器的接线端子×2 —— 8 、9 将感应到的电流信号叠加到电压调节器(N3一级放大在经过电压调节器N1 N2二级放大送给了×2 —— 4 、 5号端子即励磁机磁场)。随着负荷的增加 ,电流互感器感应的电流信号也增加,叠加到电压上的电流信号也增加,从而使发电机能顺利加载至额定功率。发电机端电压不至跌落,这样的发电机工作性能才算是稳定。辽渔集团二公司849 轮遇到的加载发电不稳定,在理论上分析是电流互感器没有投入工作或是部分投入工作。利用万用表和绝缘表检测电流互感器 ( L K )及线路,发现电流互感器接线端子接地,从而造成同电位,在加负载时电压调节器感应不到电流互感器二次端电流的变化(也就是说电流信号没有叠加到电压信号上)。所以 一加负载端电压就跌落。将接地的故障排除后再从新开机并重新加负荷发电机工作一切正常。无刷发电机加负荷发电不稳定的故障圆满解决。发电机加载发电不稳定还有可能出现其它的可能性例如:旋转整流器软击穿(二极管性能不稳定)、励磁机转子软击穿(匝间短路 造成三相电压有偏差)、电压调节器损坏等等在遇到具体问题的时候还要具体加以分析和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