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热线电话400-666-9137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新闻 > 发电机检修

资讯中心

news

发电机检修

  发电机的检修包括电气和机械两方面的工作。电气方面主要是绝缘检查及处理,因为长期运行以后,定子、转子的绝缘程度可能下降。如绝缘漆老化,绝缘材料被油污、灰尘等污染,某些局部的损伤等都会造成绝缘下降。至于线圈烧损后的发电机,需要重新嵌线,更有一系列电气方面的工作。

  在机械方面,发电机常见的问题有转子失圆,某个磁极松动、定子机座松动、推力头松动及轴承缺陷等,制动系统故障也是经常发生的。本节将介绍机械方面的主要问题及处理方法。

  (一)转子失圆及磁极松动的处理

  水轮发电机都是凸极式的,磁极一个个地制作好,靠T形接头嵌在磁轭的T形槽内,再用磁极键打紧、固定。不少电站都发现长期运行以后,由于T形部分及磁极键变形而使转子失圆。某些发电机还发现个别磁极松动。为此,必须将磁极拆下,适当修整后重新挂装。而拆磁极的关键在于拔出磁极键,一般的方法如下述:

  (1)铲或剔掉磁极键的点焊点。

  (2)用煤油渗入磁极键四周的结合缝,以减小拔键时的阻力。加煤油应多次、少量地进行,一般浸润30min以后效果明显。目前市场上有专门的螺栓松动液(汽车修理行业)使用起来更为简单而有效。

  (3)用专用工具和行车向上方拔起大头在上的磁极键,在松动以后将两根键一起提出来。

  在没有专用夹钳的情况下,可用千斤顶拔出磁极键。将一根较粗的螺栓点焊在大头朝上的磁极键上,加支撑板后用两个千斤顶同时操作来拔键。

  (4)取出磁极后,视挂口的具体问题用锉、磨等方法修整。使T形头及T形槽的结合面平整、光滑,再选择尺寸适合的键,重新进行挂装。

  (5)对磁极的修整必须保证静平衡和同心度的要求。应该用测圆架、百分表进行检查和调整,这与安装过程的作法相同。

  (二)定子机座松动的处理

  大多数的发电机定子,是用定位销和螺栓连接基础板,再由地脚螺栓固定在基础上的。定子松动往往是地脚螺栓松动引起的,尤其是单头的地脚螺栓,当二期混凝土浇注不足,或者未能很好捣实时容易发生松动。

  为此应重新锚固或固定地脚螺栓,比较适用的方法是:先敲掉螺栓四周的一些混凝土,直到露出基础钢筋。用钢筋将外露的基础钢筋与地脚螺栓焊牢,再重新浇注混凝土补平。

  但是,一旦动作了地脚螺栓,必须重新调整定子的水平度。在必要时还须重新校核定子中心位置。

  (三)推力头松动的处理

  中小型立式发电机都是悬式结构的,主轴的顶端安装推力头,与推力瓦一起组成推力轴承。推力头与主轴之间用键和卡环传力,靠过盈配合固定转动中心。但实际上,中小型机组的推力头内孔和主轴轴颈之间常用过渡配合,间隙为0~+0.05mm,真正过盈的极少。推力头用热套、冷拔的方法装拆,在多次拆装以后,结合面可能受损伤而造成松动,这已经在不少电站发现。

  为此需拆出推力头再作适当处理。

  1.推力头的拆卸

  (1)拆出卡环。顶起转子,升高制动器作为支撑,把转子放在制动器上,再进行推力头的拆卸工作。

  卡环是两半环组成的,对合地卡在推力头与主轴的环形槽之间。卡环的端面间隙很小,一般小于0.03mm,只能沿径向拆出。

  先用螺丝刀或很薄的楔子板从合缝丝插入,使两个半环分离后再逐一横向取出。对有锁定螺钉的则应先拆去螺钉。

  (2)用专用工具向上拔出推力头。拆下镜板、绝缘垫。安装专用工具,利用螺纹千斤顶拔出推力头。四根螺栓穿过螺母的翼板拧在推力头上,中间螺杆则顶在主轴顶端,旋转螺杆则可以向上拔出推力头。这是中小型机组常用的方法。

  (3)靠转子重力拔出推力头。拆下镜板、绝缘垫,镜板落在推力轴瓦上。再次顶起转子,在推力头与镜板背面之间垫人三或四块等厚度的垫块,然后让转子下落。推力头被垫块阻挡,而转子受重力作用下落,也就将推力头拔出一段距离。这样反复操作,每次使推力头拔高6~10mm,在松动以后再用行车吊出推力头。这种方法是大型机组常用的,用于中小型机组也是有效的。

  2.用镀一层金屙的方法修复推力头内孔

  拆下推力头后用内、外径千分尺检查推力头内孔和轴颈。如果间隙过大或明显失圆,可先修整轴颈,恢复其圆度及表面光洁度,同时决定推力头内孔应镀金属层的厚度。

  (1)在推力头内孔上镀铬。镀铬硬度高,耐磨性好。但镀铬的工艺复杂,需送有关工厂进行,而且成本比较高。

  (2)镀一层其它金属。目前已有一种现场操作的刷镀工艺,可在推力头内孔上镀一层铜。其基本过程是:在内孔表面刷一层特殊的电解液,然后通直流电,使金属铜沉集在内孔表面上,多次刷镀即可达到需要的厚度。铜的硬度和耐磨性不如铬,但刷镀的成本低而且可以在现场进行,不失为一种效果较好的检修工艺。

  一些中小型机组,在轴颈和推力头内孔尚未失圆的情况下,用打毛结合面的方法处理推力头松动,这在短期内是有效的,但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