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热线电话400-666-9137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新闻 > 发电机绕组绝缘热效应的影响

资讯中心

news

发电机绕组绝缘热效应的影响

  通常情况下,与铜芯损耗和铁心损耗相比较,电机定子绝缘层的计划现象导致的损耗不是非常大。在电机运行当中,绕组绝缘热效应的主要引发原因是电流的热效应,由于铜导体具有良好的导电性,当大量电流穿过铜导体时能够产生很大的热效应。通过热传递,这些热量聚集在定子绕组绝缘体系当中。电流热效应要散发大量的热,同时电机工作时其定子也会产生很大的热量,在强烈持续高温的作用下,绝缘热阻的组成成分会发生变化使得绝缘皮的机械性能受到严重影响,从而导致绝缘组织老化,绝缘层出现裂纹导致导线暴露在空气中进而发生导线部分出现漏电现象。对于此现象,要做好绝缘热阻的散热工作,一方面做电机持续作业的时间上进行调节,另一方面对于发电机周围环境的温度进行控制。此外,还要注意定期对发电机进行检查,当发现定子线棒当中出现白色粉末或者灰色粉末时候,要对其进行及时的处理,并且要改善发电机的散热条件,因为灰白色粉末是绝缘组织高温受热分解的产物。

  例如,在电热老化试验中,F级环氧粉云母绝缘在160℃的耐老化寿命比在20℃的长,分析其一个原因是绝缘中的环氧胶黏剂的玻璃化转变温度低于160℃,在160℃温度下绝缘有着较好的柔韧性,能降低裂纹出现的几率;另一个原因是环氧胶黏剂常常是在160℃进行固化,而在此温度下使用时产生的内应力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