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热线电话400-666-9137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新闻 > 交流发电机充电电路的故障检修

资讯中心

news

交流发电机充电电路的故障检修

  电源系统电路的常见故障有:不充电、充电电流过小、充电电流过大、充电电流不稳和发电机异响等。

  1.不充电

  故障现象:发动机高于怠速运转时,电流表指示放电或充电指示灯不熄灭。蓄电池很快亏电。

  故障原因:

  (1)发电机“电枢”或“磁场”接线柱松动或脱落、绝缘损坏或导线接触不良。

  (2)驱动皮带松动或沾有油污打滑。

  (3)滑环绝缘破裂击穿。

  (4)发电机电刷在其架内卡滞或磨损过大,弹簧弹力不足或折断,使电刷与滑环接触不良。

  (5)发电机定子与转子线圈断路或短路。

  (6)发电机硅二极管损坏。

  (7)调节器损坏。

  (8)充电线路断路。

  (9)充电指示灯连线搭铁或电流表损坏。

  故障诊断与排除方法:

  (1)检查发电机皮带松紧度。同时检查是否沾有油污而打滑。有则予以排除。

  (2)用试灯法检查有关导线的连接情况以及有无断路。灯亮,表明该接线柱之前线路良好;灯不亮,表明该接线柱之前有断路故障。

  (3)关闭所有用电设备(断开分电器内触点),接通点火开关,观察电流表动态。

  电流表指示零,则磁场电路有断路故障。用试灯一端接发电机磁场接线柱,另一端搭铁。灯亮,表明发电机外的磁场电路良好,故障在发电机内部磁场电路,应拆检发电机。灯不亮,表明外磁场电路断路或高速触点烧结。此时将调节器的“火线”与“磁场”接线柱短接。灯亮,表明调节器损坏,应予更换。灯不亮,表明线路有故障,查出断路处予以排除。

  若电流表指针指在一2 A左右,表明充电电路有故障。先拆下发电机输出连接导线,用试灯一端接发电机输出接线柱,另一端搭铁。灯亮,表明发电机外部的充电电路有故障,应检查排除。灯不亮,表明发电机内部有故障,应拆检发电机。

  2.充电电流过小

  故障现象:发动机中速以上运转,充电指示灯才能熄灭或电流表指示5 A以下。蓄电池经常存电不足。前照灯灯光暗淡;电喇叭声音小。

  故障原因:

  (1)发电机皮带过松或沾有油污打滑。

  (2)充电线路接触不良。

  (3)发电机电刷与滑环接触不良,滑环脏污、烧蚀;定子线圈某相接触不良、短路或断路;转子线圈局部短路;个别二极管损坏等。

  (4)电压调节器损坏。

  故障诊断与排除方法:

  (1)检查、调整发电机皮带松紧度。若皮带磨损严重应更换。

  (2)用试灯检查发电机发电量。先拆下发电机各接线柱导线,用试灯线分别触及电枢及磁场接线柱。启动发电机并逐渐提高转速,若试灯发红,转速再提高后(转速不可过高,以免损坏发电机二极管),试灯亮度增加不多,则为发电机故障,应拆检发电机。若试灯亮度随转速增加而增加,则表明发电机良好。

  (3)检查并视情况更换电压调节器。

  3.充电电流过大

  。故障现象:在蓄电池不亏电情况下,发动机中速以上运转时,电流表(装电流表的汽车)指示充电10 A以上。蓄电池电解液消耗过快。点火线圈和发电机过热。分电器断电触点经常烧蚀,各种灯泡经常烧毁。

  故障原因:电压调节器损坏,发电机磁场线圈搭铁或导线接错。

  故障诊断与排除方法:

  (1)起动发动机,加速至中速,用万用表检查发电机的输出电压。若电压高于调节电压,应检查磁场线圈是否搭铁。

  (2)线圈若良好,应检查或更换调节器。

  4.充电电流不稳定

  故障现象:发动机在中速以上运转,电流表指示充电但指针左右摆动,或充电指示灯时亮时灭。

  故障原因:

  (1)发电机皮带打滑。

  (2)充电系连接导线接触不良或插接件松动。

  (3)发电机内部定子或转子线圈某处有短路或断路;滑环脏污、电刷接触不良或电刷弹簧过软、折断。

  (4)电压调节器有关线路板松动或搭铁不良。

  故障诊断与排除方法:

  (1)检查发电机皮带松紧度,必要时调整。

  (2)检查紧固各导线连接处或插接件。

  (3)拆除调节器“+”与“F”接线柱的连接线并悬空,用试灯连通发电机的该两接线柱,使发电机转速不断升高,观察电流表。若电流表反应稳定,灯亮而不闪,表明发电机外磁场接触不良,或调节器的低速触点烧蚀。

  若电流表指针左右摆动:灯亮而闪光,表明发电机外充电电路接触不良。若灯闪而不亮,则为发电机内部接触不良。均应检查并排除。

  5.发电机异响

  故障现象:发电机运转中发出连续或断续不正常的响声。

  故障原因:

  (1)皮带松紧度调整不当。

  (2)发电机轴承润滑不良,损坏。

  (3)转子与定子之间碰擦。

  (4)发电机风扇或皮带盘与壳体碰撞。

  故障排除方法:

  (1)检调风扇皮带松紧度。若过松或过紧,应重新调整。

  (2)观察发电机外部运转动态。若有碰擦,应检修或调整。

  (3)触摸发电机,若温度过高,表明转子与定子碰擦,应检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