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热线电话400-666-9137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新闻 > 通用柴油发电机组容量的选择

资讯中心

news

通用柴油发电机组容量的选择

根据负荷的重要性确定发电机组备用功率

在方案及初步设计阶段,柴油发电机组的容量可以按全工程总变压器容量的 10%~20% 进行估算 ;施工图设计阶段则根据一级负荷、消防负荷及重要的二级负荷进行计算,并应满足功率最大一台电动机的启动条件。当柴油发电机除为消防、安防等负荷供电,同时还为其它非消防重要负荷(如大型商场营业照明、高级客房照明及部分电梯等)供电,则发电机容量应按消防负荷及非消防重要负荷之间的较大者确定发电机的容量。

一般大型商场或是大面积的一、二类高层民用建筑工程里,功率最大的电动机一般是消火栓泵或是喷淋泵,而最后算出的一二级负荷都会满足功率最大一台电动机的启动条件。但也有些小工程,一二级负荷的总和未必会满足功率最大一台电动机的启动条件。这种情况就需要设计者去核算了。按最大一台电动机启动条件校验发电机容量公式为 Pe ≥ K*P1+P。式中 Pe——柴油发电机额定功率(KW);K——发电机组供电负荷中最大一台电动机的最小启动倍数(见表 2.1);P1——最大一台电动机额定功率(KW);P——在最大一台电动机启动之前,发电机已带的负荷(KW)。

表2.1发电机组供电负荷中最大一台电动机的最小启动倍数(K)


(有电梯和消防水泵负荷时,在全电压直接启动最大一台异步电动机情况下,发电机母线电压应不低于额定电压的 80%,当无电梯负荷时,发电机母线电压应不低于额定电压的 75%)

举个例子,某一类住宅楼,按一级负荷、消防负荷和重要二级负荷计算出柴油发电机额定功率为 :135KW。而此工程功率最大一台电动机为喷淋泵和消火栓泵,均为 30KW,全压启动,消防监控用电为 10KW,消防电梯为 15KW。按上式校验 :Pe ≥ K*P1+P=5.5X37+10+15=228.5KW,228.5 > 135,所以此工程选用的的柴油发电机额定功率必须> 228.5KW。如果,喷淋泵和消火栓泵均采用 Y—△启动,最小启动倍数就会减少至 1.9 倍,K*P1+P=1.9X37+10+15=95.3KW < 135KW,按计算负荷选发电机容量即可,大大降低了发电机容量可以满足工程需要,节约了成本。

长期持续运行输出功率能满足全工程最大计算负荷选择,柴油机持续进行的输出功率,一般为标定功率的 0.9 倍。柴油机经常是在经济负荷下运行,可以减少燃油消耗率,降低发电成本。柴油机的最佳经济运行状态是在标定功率的 75%-90% 之间。按上工程的计算,由于常用功率为 135KW,228.5KW 只是启动时需要满足的额定功率,所以 135/0.9/0.8=187.5KW,选用的柴油发电机额定功率必须足够供应最高峰时的负载,虽然这种情况可能只是持续一瞬间,最后上工程如果消火栓泵全压启动以不少于228.5KW 为宜,如采用 Y—△启动时则柴油发电机容量为不少于187.5KW 为宜。

发电机的使用容量还应考虑海拔高度及温湿度等环境的影响。所以在选用发电机时,还要掌握发电机房的环境条件参数。不同的发电机生产商都有自己一套“标准状态”时的功率输出。一般机组超过 25 度时,每上升 10 度,功率输出就会减少大概 4%。所以,设计者在选用发电机额定功率时应该是考虑实际环境参数而做出调整之功率。

柴油发电机组台数的确定

为了增加后备电源的弹性(其中一台发电机定期维修时,另外一台仍可以保障后备电源)或因为负载太大,这时需要考虑将两台或以上的发电机组并机。需要并机的发电机,则两者的状态必须符合 :电压,频率,相序,相位角均为一致,并且最好是采用全自动装置,自动均衡负载。也有一种情况,如果一级负荷中有重要负荷,需要设置一台发电机作为其应急负荷,这种情况,其他一级负荷、消防负荷等就不能接入此应急供电系统,也就是说不能与其他发电机并机了。个人认为,要是一级负荷中的重要负荷容量不大,可以选用 EPS 或 UPS 作为其应急电源,可以满足要求的同时也节约的成本。


相关标签:通用发电机组 科勒发电机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