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热线电话400-666-9137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新闻 > 发电机转子的检修技术与应用

资讯中心

news

发电机转子的检修技术与应用

对发电机转子进行定期检修和维护,不但可以提高发电机组的工作效率,还可以延长其使用时间。
某电站配备了3台45MW发电机组,已经于2010年1月投入了并网发电使用中。在2013年1月对发电机组进行定期检查时,发现发电机转子的磁极阻尼条已经被烧毁并脱落,经过详细分析和研究后,发现转子磁极本身存在设计小介理的问题。
2发电机转子磁极铁芯的更换
2.1分离转子磁极的铁芯和线圈
(1)将转子磁极的旧铁芯在组装操作间拆下,铁芯朝下、线圈朝上平放于操作台上,对每个转子磁极线圈之间的绝缘电阻值数进行测量,并做好数据记录,以便于将记录与新磁极的运行状况对比。利用锥子、铲刀等工具将转子磁极的铁芯与线圈间的绝缘体拆掉,在操作过程中小能过于用力,防比破坏线圈。用桥机的钢摊吊起一条工字梁,再用软材质的吊绳将转子磁极线圈的两头分别吊起,水平放置,在两端分别用枕木垫上,最后用千斤顶将木条垫置于工字梁和磁极之间,使磁极与线圈相互分离。
(2)将线圈上残留的绝缘体清除,将存于线圈之上的灰尘和杂质用吸尘器清除。利用丙酮将残留在线圈上的油渍清洗,将老化的绝缘体用锥子、铲刀等工具清除。
2.2装配转子的新磁极和线圈
(1)装配新磁极的技术标准:转子新磁极的装配必须严格按照施工图纸进行,遵循磁极厂商的女装说明书和维护说明书,同时按照SD230- 87,DLJT5038- 94和GB8564- 88的要求规定,还需要厂家专业技术人员进行现场指导。
(2)材料准备:玻璃摊带、绝缘纸、绝缘垫板、环氧树脂、锥子、铲刀、锤子和凿子等工具。
(3)检查和清洗转子新铁芯和线圈:将新铁芯向下平放于枕木之上,仔细检查新铁芯的表而,如果有受损的地方要及时修补,再用丙酮清洗新铁芯上的油渍,如果发现线圈周围也存在油渍,同样利用丙酮清洗。
3发电机转子磁极的挂装操作
3.1磁极介格实验
按照GB8564- 88中相关技术标准和规定,完成磁极绝缘检测和耐压实验,实验之后才可以进行磁极挂装。如果新磁极线圈绝缘体电阻值小于1500MΩ,交流电压达到1650V在1分钟之内小出现异常情况,则证明该新磁极实验介格。
3.2磁极重量装配
为了确保每个新磁极检测的准确性,必须对76个磁极逐个进行重量称量,同时做好数据记录,根据测量记录中的顺序对每个新磁极进行编号,以此确保成轴能够相互对称,角度的范围也要控制在12.5°~45°之间,相互对称的新磁极重量小可以超过10吨,完成称重之后在进行抽查检测。
3.3转子支架调平
为了确保发电机转子支座的平衡性,需要对转子支座的螺栓逐个调整校对,使发电机转子的重心高程偏差可以控制在2mm以内,以此确保转子支座的平稳性。
3.4计算垫片厚度
对发电机转子的外圈半径进行计算,以此估算得到垫片的实际厚度,测得钉子内部半径的值数在1761mm左右,测量得到的空气缝隙值数为28mm,如果保证基本误差控制在5%左右,空气缝隙的数值应该保证在26.6mm- 29.4mm。经过计算可以得知,转子外援的半径始终保持在1740.7mm- 1747.7mm之间,最终测得垫片厚度为3.5mm。
3.5初挂装磁极
在完成新磁极挂装之前,必须对磁极的螺栓进行清洗,同时调节和校准垫片,检查并修理转子磁极,确保磁极的表而光滑、平整、没有杂质。用小钩将磁极勾起,按照标号放置于垫片3.5mm的厚度,再拧紧螺栓保证小会掉落。
4发电机转子整体电气实验
4.1转子绕组自流电阻测量
为了能够准确检测得到发电机转子的质量,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确保转子正常稳定运行,必须了利用自流电阻测量仪器,按照相关数值进行比对,得到测试结果,误差小能够超过2%。
4.2转子绕组交流耐压试验
为了确保能够检测得到发电机转子的强度,避免绝缘短路事件的发生,耐压测试具体操作如下:采用10倍额定电压,确保电压小低于1500V,同时小能超过 3500V,确保电压测试时间连续1分钟。实验结果表明:在增加电压量之前,测得转子绝缘电阻为5.3MΩ,当降压为0时,测得绝缘电阻值数仍为5.3 MΩ,说明实验介格。
结论
本文对某电站大型发电机组的转子检修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提出了转子检修过程中应该注意的问题,对保证转子的正常运行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也促进了电力事业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