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热线电话400-666-9137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新闻 > 磁场绕组绕线装配操作所引起的故障

资讯中心

news

磁场绕组绕线装配操作所引起的故障

实例分析:发电机不发电,充电指示灯不灭。
初步检查认定是发电机内部和调节器故障。就车检查认为是调节器故障,于是更换了新的调节器,上实验台做实验。电流表显示发电不稳定,然后,调节器烧坏。此时怀疑是发电机的故障,拆开发电机检查,未发现异常现象,再次装机测试,上次故障现象重现。经过反复几次,测量磁场绕组电阻时,发现电阻值比标准值低,终于找出了故障原因。由于装配不良,发电机的磁场绕组松动,使线圈内部发生摩擦及窜动,漆包线绝缘层破损,造成磁场绕组短路,电阻值减小,电流增大,烧毁调节器。在静止时,短路部分分离,单独检查时不易发现。更换发电机的转子,组装好再进行实验,一切正常,故障排除。
磁场绕组绕线是将直径0.85mm的漆包线绕在线圈骨架上,圈数要按照工艺要求去绕。2个引线对称分布在线圈骨架的两侧,并给引线穿上绝缘套管,然后,将引线缠绕固定在骨架上。在缠绕磁场绕组时,一定要将每个线圈缠绕紧密,满足拉力要求,不可以使线圈间有间隙。为了紧固线圈,在绕组的内、外层要缠上1.5层胶带。如果操作不当,造成线圈松动,当转子高速旋转时,线圈间会产生摩擦及窜动,慢慢地时间一长,就会使线圈内部短路,从而产生发电机故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