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热线电话400-666-9137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新闻 > 电厂发电机故障的预防措施

资讯中心

news

电厂发电机故障的预防措施

发电机故障的诊断与预防是发电机维护工作的重要内容,因此采取合适的发电机故障预防措施至关重要。本文对预防线圈故障、电气故障、液压故障应该采取的措施分别进行了分析。
第一,线圈故障预防措施。为防止线圈故障的出现,首先电厂要选择合适的,质量达到相关标准的绝缘层产品,并且维护人员要定期对线圈进行检修,查看绝缘层是否还能发挥作用,并及时更换失效的绝缘层;其次,电厂要尽量减少电机的超负荷工作,减少转子线圈与定子线圈的摩擦损坏;最后,维护人员要注意电机的清洁工作,避免外部尘土、杂质进入发电机对绝缘层造成的破坏,从而避免电击穿事故的发生。另外,维护人员还要实时掌握定子线圈的温度分布情况,并且根据定子线圈的温度变化提前采取预防措施。
第二,电气故障的预防与维修措施。针对漏磁过多造成的线套管温度过高的问题,维护人员可以在机组的铁心端板中设置导电屏蔽,以减少发电机底部的漏磁,同时维护人员还可以提高涡流电阻以减少涡流损耗,进而避免线套管温度过高。针对发电机大轴的磁化以及退磁问题,维护人员在日常的养护工作中,应该定期对励磁机、轴瓦等进行检测,并且一旦出现故障,维修人员要能够及时的开展现场维修,最大限度降低故障所造成的经济损失。
另外,维护人员还要加强对转子的检查与清洁,及时更换松动的接触片,减少其他杂质对转子运转的干扰,从而减少转子连接故障的产生。
第三,液压系统故障的预防措施。针对液压系统的故障,电厂维护人员应该采取的措施有:加强设备的运行维护,及时排除潜在的故障隐患;及时更换达到使用寿命的设备部件;按照严格的检验标准,检验相关液压设备;对故障高发的重点部件进行重点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