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热线电话400-666-9137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新闻 > 水力发电厂如何做好发电机的检修及维护分析

资讯中心

news

水力发电厂如何做好发电机的检修及维护分析

  摘 要 水力发电厂的发电机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和整个电力系统的稳定密切相关。做好发电机的检修和维护工作是水力发电厂至关重要的工作,同时也是目前水力发电厂的工作人员不可避免的严峻的挑战。本文从目前我国的水力发电厂的检修维护工作实际出发,简单介绍了传统水力发电厂的检修和维护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如何做好水电厂发电机的检修和维护工作。 
  关键字 发电机;问题;检修和维护 
  中图分类号TM3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74-6708(2014)124-0092-02 
  水力发电是目前我国节能减排的重要措施,水电不仅仅是一种洁净的可再生的资源,同时利用水力资源来发电的投资相对较少,见效较快,因而对我国能源结构的优化十分重要。对于水电厂来说,不仅仅要做好水资源的优化调度,还要加强对发电设备的维护和管理,及时做好相关的发电机维护工作,从而实现水电厂的安全运行。 
  1 目前发电机检修和维护中存在的问题 
  受到其他类型发电厂和我国传统检修模式的影响,目前我国水力发电厂针对发电机的检修和维护通常采用的是计划检修的模式,这种计划模式存在很多问题,其中最主要的问题可以归结为以下几点:第一点,不经济;第二点,不科学;第三点,检修工作不持续。 
  1.1不经济 
  计划检修模式规定的每隔一定时间进行一次检修工作,这样很容易造成不必要的检修工作。有的发电设备处在良好的状态,不需要进行检修,但是由于计划要求,仍然要对良好的设备进行检修,这样就造成了不必要的浪费,而当发电机在非检修期间出现问题时仍然要对发电机进行维护和检修,这样就增加了发电机的检修费用。除此之外,采用纯计划检修的模式对发电机会造成一定的磨损,这样反而会加速发电机的老化,使发电机的设备利用率被降低。 
  在实际的使用过程中,发电机不可能保证在非检修期不出现问题,由于发电机的使用过程会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由于不能及时进行维护和检修,很容易在非检修期内出现安全事故,使经济损失更大。 
  1.2不科学 
  传统的计划检修所设定的检修日期通常是根据发电机自身的设计参数以及实际安装工艺和现场的调试情况来确定的,之后只需要将检修周期和检修规则记录下来由生产部门执行。这种检修模式实际上并不科学。由于生产过程中发电机不可能完全按照设计的标准来使用,因而虽然这种检修模式可以起到一定的设备维护作用,但是由于对发电机运行现状的考虑不周完全按照计划进行,就不可避免的出现越修越坏的现象。 
  1.3检修工作不持续 
  近年来,随着我国水电事业的不断发展,很多水力发电厂为了更好保障发电机的安全可靠,都针对自身情况推出了检修运行相分离的管理模式。很多水力发电厂为了方便自身使用都组成了自己的检修队伍,这样一些小问题就自己解决而不是依靠专业的检修公司。这样就使得水电厂和检修公司之间的责任出现交叉的现象或者分工不明确的现象。这种现象尤其是在大型检修过程中表现十分明显。在大型检修时由于责任分工的问题就很容易出现某一项工作重复两次而有的工作却没有人完成,这样就不能保证检修的质量。除此之外,责任混乱使得检修工作不能持续有效的开展,反而使得检修的时间增加,设备的利用率降低。 
  2 发电机的状态评估 
  为了更好的制定发电机的检修和维护计划,就要做好发电机的状态评估工作,只有全面收集了发电机运行中的各种信息,并进行综合分析,才能最有效的掌握发电机的状态。对发电机的状态评估主要包括以下两方面:第一方面,获取发电机的状态信息;第二方面,对这些信息进行评估。 
  2.1获取发电机的状态信息 
  获取相关的发电机信息是进行发电机状态评估的第一步。通过对发电机运行状态的各种信息以及检测到的各种信息进行综合分析,以及对相关的检修记录中有价值信息的整理,从而获取较为全面的发电机的信息。 
  2.2对这些信息进行评估 
  当信息收集工作完成之后就要对收集到的信息进行评估。根据现有的监测技术和发电机状态信息,参考发电机的状态可以将发电机的状态评估为正常、可疑、不良以及危险状态四种。 
  通过对发电机的状态分析,当发电机运行良好,试验数据显示正常,并且通过检查不存在隐含的缺陷以及发电机的的各种特性也符合标准使就可以认定为发电机的状态正常。当发电机在检修或者数据分析过程中发现不正常,但是这种不正常在发电机的标准允许范围之内,就可以被认定为可疑。当出现可疑状态之后就需要进一步的分析,使发电机恢复到正常状态。当发电机的的绝缘设置和标准数值之间差别过大或者不能正常运行时就表面发电机处于危险状态。 
  3 提高水力发电厂的设备检修方式 
  3.1转变传统的发电机检修观念 
  转变传统的发电机检修观念是提高水力发电厂发电机安全可靠的首要环节。因而水电厂要自上而下的转变对于发电机检修和维护的观念,不断剔除原有的落后的发电机维修观念。并且要针对新时期的先进的发电机维护理念定期对相关的维护人员进行培训,从而使技术人员从根本上改变传统的思想观念,从而更好的进行发电机的维护工作。 
  3.2提高检修人员的素质 
  发电设备的检修工作需要很多人一起完成,因而水电厂要着力培养人员之间的默契和信任。除此之外,水电厂要定期对检修人员进行培训,使检修人员能够及时了解先进的技术,掌握更为全面的信息,从而使发电厂检修工作能够有序开展。 
  3.3及时监测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各种先进的监测技术层出不穷,因而水电厂要及时引入先进的计算机监测技术。通过对发电机的及时监测,及时了解发电机的信息,从而更好的安排以后的工作。只有提高水电厂的监测能力和检测水平才可以及时掌握第一手的信息,从而为现场操作人员了解机组运行情况提高条件。 
  4结论 
  为了使我国的环境保护水平更上一层楼,使我国的资源得到最充分的利用,水电厂的工作人员要不断完善自身的技术水平,并着力提升自己,从而更好的保证发电机的设备运行安全,使我国的水电行业更上一层楼。 
  参考文献 
  [1]卞谦裔.分析水力发电厂如何做好发电机的检修及维护[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3,21(12):33-34. 
  [2]李磊.水力发电厂发电机检修之我见[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3,27(22):19-20. 
  [3]水力发电厂如何做好发电机的检修. 探讨水力发电厂一次设备的检修与维护[J].大科技,2013,13(11):12-13. 
  [4]孔波.水力发电厂发电机检修之我见[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3,20(11):2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