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热线电话400-666-9137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新闻 > 无刷励磁发电机运行与监控

资讯中心

news

无刷励磁发电机运行与监控

  【摘 要】 针对无刷励磁发电机启动前的检查和绝缘测量,启动中的并列运行、运行中的巡视检查,运行中的监视和调整。总结出可行高效的办法,缩短了发电机启动时间,减小启动故障的几率。保证发电机在并网后的长周期高效率运行。为电网提供可靠的电源点。 
  【关键词】 检查 绝缘 并列 巡视 控制调整 
  1 无刷励磁发电机启动前的检查 
  (1)一次系统的检查:各连接处检查,发电机本体检查,励磁机本体检查,测量碳刷检查,封母检查,励磁变检查,接地变检查,高压厂用变及低压侧电缆检查,升压变及高压侧电缆检查,出口开关刀闸检查。励磁系统检查等。 
  (2)二次系统的检查:各连接处检查,电流互感器本体及二次回路检查,电压互感器本体及二次回路检查,发电机保护装置检查等。 
  2 无刷励磁发电机绝缘测量 
  (1)发电机定子线圈、封闭母线、升压变低压绕组、高压厂用变高压绕组绝缘测量(绝缘不合格解封母分别测量),注意拉开中性点接地变及励磁变刀闸。 
  (2)励磁变高低压绕组绝缘测量。 
  (3)发电机转子绕组绝缘测量。(注意保险取下,测量完毕后给上)。 
  (4)励磁机定、转子绕组绝缘测量。 
  (5)升压变高压绕组及电缆绝缘测量。(注意合上发电机中性点接地变刀闸,断开中性点接地柜连线测毕后恢复)。 
  (6)高压厂用变低压绕组及电缆绝缘测量。(注意合上发电机中性点接地变刀闸,断开中性点接地柜连线测毕后恢复)。 
  3 发电机的并列 
  发电机升压并列都选择自动准同期并列,在自动准同期装置异常,不能使用时才采取手动并列。 
  (1)手动准同期(没有自动选择时机的功能,合闸时机随意性大,不能自动调节,造成非同期合闸,对断路器、发电机以及电系统造成冲击)。 
  (2)自动准同期(异常闭锁,自动调节,自动退出,快速并网,与监控系统进行通讯,远方控制同期并列操作,合闸的冲击电流等于零,并且并列后两个系统立即进入同步运行,不会产生任何扰动现象)。 
  4 运行中的巡视检查 
  (1)发电机及励磁机声音正常,振动、窜动不超过规定值,各部温度不超过规定值,本体不过热,无焦臭味。 
  (2)发电机及励磁机进、出风温度应正常,发电机冷却器工作正常。 
  (3)检查发电机大轴接地碳刷应可靠接地。每周至少测量一次转轴两端头之间以及轴承与地之间的电位差以检查轴承绝缘状况。 
  (4)发电机中性点刀闸的触头及连接处不过热变色,励磁变、TV、TA无电晕放电现象,开关正常。 
  (5)空冷室内照明良好,无杂物,墙壁无裂缝,室内无结露、无漏水、无油雾,无漏风现象(发电机运行中严禁进入空冷室)。 
  (6)封闭母线无振动,放电、过热现象。避雷器无放电烧伤现象。 
  (7)发变组保护、励磁系统运行正常。表计指示正常,无报警信号 
  (8)升压变和高压厂用变及中性点接地柜的运行正常。 
  5 发电机的调整及处理 
  (1)机组在降有功负荷时,励磁应相应地调整,维持机端电压正常。 
  (2)发电机正常运行中,应每3小时对发电机及所属设备进行全面检查一次。当发电机有异常时,应当增加检查次数。 
  (3)正常停机应在发电机有功负荷已降至5MW、无功负荷降至1MVar 时进行发电机解列操作。在确认主变出口断路器三相均已全部断开后,方可降压灭磁,以防发电机误解列或发电机非全相运行。 
  (4)只有当发电机定子电压已降为零后,方可关闭汽机主汽门。 
  (5)发电机解列一般采用AVR“自动”、程控方式解列。 
  (6)机组正常情况下采用“先发电机与系统解列,后汽机打闸”的方式。 
  (7)若发电机解列后,定子电压未降压至零时,发生汽机跳闸,转速下降,应及时退出励磁,防止发电机过励磁。 
  (8)正常运行时,发电机定子线圈层间任一点最高温度与最低温度之差均应在5℃以内。若线圈层间任一点最高温度与层间平均温度之差达12℃,应及时分析、查明温度异常升高的原因,并加强监视,必要时可降低负荷运行。 
  (9)当线圈层间任一点最高温度与层间最低温度之差达14℃,或线圈层间任一点温度超过120℃,或任一点铁芯温度超过120℃时,确认测量装置无故障,立即降低负荷,使上述温度不超过上限值,并且结合线圈层间温度,如判断发电机内部确有严重故障,为避免发生重大事故,应立即解列停机,通知检修人员处理。 
  (10)发电机参数指示失常时,首先应通过其它运行参数进行综合判断,是属参数显示回路故障,还是属运行参数异常,若属前者,应及时通知检修人员处理,根据其它参数的指示来监视发电机的运行情况,不可盲目调节发电机有功、无功负荷。 
  (11)若发电机运行参数失常时,如果发电机运行稳定则保持运行;否则将发电机解列,通知检修处理。 
  6 结语 
  本文完整的阐述了无刷励磁发电机的启动前的检查准备,详细讲解测绝缘及注意,并列方式分析优劣,运行中的巡视检查,调整控制,处理。对发电机的启动、运行、调整和经济长周期运行具有指导意义。 
  参考文献: 
  [1]汤蕴璆,主编.《电机学》.机械工业出版社,2001年3月. 
  [2]WKLF-400无刷同步电动机励磁装置用户手册.北京前锋科技有限公司. 
  [3]作者:余建华.《发电厂电气设备及运行》.中国电力出版社,2009-12-1. 
  [4]作者:熊信银.《发电厂电气部分》.中国电力出版社,2009-7-1. 
  [5]QF-50-2型汽轮发电机使用说明书,武汉汽轮发电机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