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热线电话400-666-9137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新闻 > 简述发电机同期检查与核相

资讯中心

news

简述发电机同期检查与核相

  摘要:随着电力系统的发展,发电机的单机容量日益增大,大家逐渐意识到同期的重要性,因此发电机同期检查与核相至关重要,下面分别从发电机静态下进行检查和发电机动态检查两个方面简述发电机同期检查与核相。 
   关键词: 发电机同期检查二次电压核相 
   中图分类号:TB857文献标识码: A 
  发电机和电网的同期并列操作是电气运行最复杂、最重要的一项操作。随着电力系统的发展,发电机的单机容量越来越大,人们已逐步意识到同期的重要性。非同期并网轻则引起并列的失败,不能按时并网;严重的将造成发电机定子绕组的损坏,甚者造成大轴的损坏。从近年来发生的事故来看,造成非同期并网的一项重要的原因是发电机和电网的相序不相同。因此,电站并列运行前,发电机与电网相序的检查变得尤为重要。 
  发电机组和电力运行系统之间的并列运行,都是借助同期装置来实现,一般出口电压为6.3KV的小型机组大都采用带非同期闭锁装置的手动准同期装置。无论是水轮发电机组、还是汽轮发电机组,新安装的发电机都要进行校验发电机三相出线相位与运行系统的电源相位是否一致,与发电机、系统电源相位相对应的二次同期电压回路是否正确。同期系统包括同期表接线、闭锁回路、合闸控制回路等,核对无误后,方可允许发电机并入电网。自动运行前,要检查发电机控制屏和同期屏接线的正确性,再进行校对系统电压与同期电压回路的正确性的检查,待发电机启动运行后,再核对发电机与系统的相位。 
  以下为我们进行相位检查的方法: 
  1、发电机静态下进行检查: 
  1)在试验前应对同期装置、同期继电器、同期回路及转角变压器进行检查,同期装置的信号指示应完好无误。 
  2)试验过程中同期闭锁开关应置于“闭锁”位置。 
  3)对发电机断路器控制回路进行检查,确保断路器操作正常,灯光监视和音箱监视完好。
  4)检查系统断路器和隔离开关在合闸位置,检查所有运行中的带电设备标示清楚、正确。 
  5)检查发电机电压互感器与系统侧母线电压互感器接线正确; 
  6)检查未投入运行的其他设备及断路器、隔离开关是否在断开位置。 
  2、发电机动态检查: 
  同期并列的三要素为幅值、相位、频率,要满足这些条件,首先使发电机侧与系统侧电压相序相同。各同期点的电压取自各电压互感器的二次侧,这就要求各电压互感器二次侧电压必须完全正确的反应各同期点一次电压。要保证正确无误,必须进行核相。 
  1)相序检查:用相序表对系统侧、发电机侧分别进行检查,要求相序一致,同为正相序;检查系统侧相序:断开发电机侧开关刀闸,将电网系统的电压倒送至发电机母线侧,带上厂用变压器,用相序表检测各电压互感器二次侧及厂变低压侧的三相电压的相序,要求同为正相序;检查发电机侧相序:断开系统侧开关、刀闸或退出手车,将发电机进行额定升压,带上厂用变压器、励磁变,用相序表检测各电压互感器二次侧及厂用变、励磁变低压侧三相电压的相序,要求同为正相序。 
  2)核相检查: 
  如图所示,在Ⅰ段母线系统调试完毕,并送电试运行正常之后,将发电机星点(U2、V2、W2)断开,通过断路器(DL)向发电机倒送电。送电前,发电机、出线小室内设备和母线、出线小室至DL断路器柜的线路等一次系统和相应的二次系统应当调试完毕。送电前, 还要特别检查确认发电机星点已经断开。送电后,闭合隔离开关1K和2K,使发电机的测量电压互感器(1PT)和励磁电压互感器(2PT)带电。在Ⅰ段母线电压互感器(PT)、发电机的测量电压互感器(1PT)和励磁电压互感器(2PT)测量同一电源的情况下,进行互感器二次电压核相。若线路接线正确,则分别测量PT、1PT、2PT三台电压互感器的线电压(Uab、Ubc、Uca)时,测量结果应当是约100V;测量PT、1PT、2PT三台电压互感器的同一相电压时,测量结果应当是0V;测量两台电压互感器的不同两相电压时,测量结果应当是约100V。此时,投入同期表,同期表的三个指针都应指在“0”位不动。如果接线有误,则不会出现上述结果,此时,只要断开相关电源,查到故障点,然后改正就可以了。 
  检查试验完成后,应及时分断(DL)断路器,并将手车拉出至试验位置,做好安全措施。然后,安装好发电机星点短接线,为发电机启动试运行做好准备。 
  经过上述检测正常后,同期检查结束,可以进行后续的模拟并网、并列发电。 
  作者简介: 
  孙军,男,助理工程师,长期从事与发电厂相关电气热工仪表的安装与调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