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热线电话400-666-9137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新闻 > 柴油发电机在气象台站的使用和维护

资讯中心

news

柴油发电机在气象台站的使用和维护

  摘要:随着气象现代化工作的稳步推进,气象电气化设备明显增多,气象探测设备对电源依赖程度也越来越高。稳定的后备电源可以更好地保障气象业务工作连续稳定运行,促进气象现代化工作的稳步推进。本文从柴油发电机的原理、工作环境、安装要求、维护方法等方面,介绍柴油发电机的正确使用方法和维护要求,以期更好地发挥柴油发电机的保障作用,促进气象现代化工作的稳步推进。 

  关键词:柴油发电机;维护方法;气象台站 

  中图分类号:TN959.4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1674-0432(2014)-05-88-1 

  柴油发电机是气象业务工作中的重要辅助设备。地面气象测报、气象预报、高空气象探测、天气雷达、天气预报等基础气象业务的连续稳定运行都离不开柴油发电机。但柴油发电机的正常维护却常被工作人员忽略,经常处于“零维护”的状态。正确维护好柴油发电机,是保证气象业务连续稳定运行的重要保障。本文从发电机的结构、工作环境、安装要求、维护方法等方面,介绍了柴油发电机的使用和维护方法。 

  1柴油发电机的结构 

  柴油发电机是在市电停电的情况下能够接替市电持续供应电力的后备供电设备。柴油发电机主要由发电机和柴油机构成,由柴油机产生动力带动发电机继而发电。柴油发电机组主要由三部分组成:发电机、柴油机和控制系统。柴油发电机主要由启动系统、控制保护系统、燃油系统、机油润滑系统、排气系统和冷却散热系统组成。 

  2柴油发电机的安装要求 

  工作环境要求。柴油发电机理想的安装环境是干净、阴凉、通风、干燥的独立空间,并要避免受到阳光、加热器或其他辐射热源的影响。最佳运行环境温度为25℃左右,相对湿度为30%左右。研究发现,柴油发电机运行环境温度过高或过低都会加速零件磨损,输出功率减少,热损失增加,燃料消耗量增大,燃烧恶化,整机性能变坏等。 

  设备安装要求。要严格按照柴油发电机说明书的规定安装,必须设立独立的发电机房,发电机组应安装在防滑、平整、20厘米厚的混凝土地面上,发电机房要设置有通风系统、灭火器等消防安全设施。 

  电线连接要求(见图1)。柴油发电机连接的线路应该选择最短、拐弯最少的路径,输入、输出所接的火线、零线要按要求正确连接,连接的设备应当避免大功率的电感性负载。气象台站在使用柴油发电机供电时,应当减少非基础性气象业务工作的耗电。  


  3发电机使用注意事项 

  开机前检查。在发电机启动前检查各开关是否置于分闸位置,各仪表指示是否处于零位,再检查发电机的燃油、机油和水是否足够,电线连接有无松动,清除散热风口灰尘、蜘蛛网等。 

  运行过程中检查。在发电机运行中用看、听、闻、等方法来判断其是否运行正常。看看发电机仪表是否显示在正常范围之内,听听是否有杂音,闻闻否有漏油现象。要开启通风系统,人员不宜长时间处于机房内,否则会导致二氧化碳中毒。 

  关机后检查。发电机关机后要把转换开关拉到市电开关中,检查基座螺丝、电线接口有无松动,补充燃油、机油等,以保障发电机处于良好应急运行状态。 

  做好日常清洁维护工作。保证机房卫生清洁、干燥和通风,每月固定启动发电机空载试机保养试机1次,并做好记录。 

  4常见故障排查 

  动力不足。表现为发电机工作无力、输出电压不稳定、排气冒黑烟。原因可能是发电机喷油嘴堵塞、机油不够、内燃缸残渣过多等。应该检查喷油嘴有无堵塞,机油是否充足,清洗内燃缸残渣等。 

  电池损坏。如果发电机无法启动,可能是发电机蓄电池损坏,因为蓄电池容易受潮,不经常使用会导致电池电量不足,甚至会损坏。可用万用表测量蓄电池的电压是否正常,如果不正常,应更换蓄电池。 

  接触故障。发电机各线路插头经过长时间强烈震动可能会导致插头松动,甚至掉落。轻则造成发电机在停电时无法正常工作,重则会造成短路,烧坏整套发电机组。对发电机检修一定要在关机状态下进行,注意人身安全。 

  5结语 

  无论什么品牌的发电机都要进行定期保养和检修维护,最大限度地保障发电机的使用周期、安全性能。日常加强维护保养,发电机才能起到应急后备电源的作用,才能保障发电机组正常运行,确保在停电时能及时投入使用,保障气象业务连续稳定运行。 

  参考文献 

  [1]王辉,李勇增,何迪,刘辉,等.自动气象站UPS电源的使用及维护[J].气象水文海洋仪器,2009. 

  [2]刘伟强,王辉.UPS电源的使用及维护[J].广东气象, 2011,(03):17. 

  [3]仝真.柴油发电机的应用研究[J].科技资讯,2012,32. 

  作者简介:郑金新,本科学历,河源市气象局,助理工程师,研究方向:气象综合观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