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热线电话400-666-9137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新闻 > 发电机主变压器总烃超注意值的处理措施

资讯中心

news

发电机主变压器总烃超注意值的处理措施

  摘要:文章根据化学监督发现的变压器总烃超注意值现象,分析解决变压器铁心多点接地缺陷,通过在变压器铁心接地回路串入限流电阻的方法降低接地电流,从而防止变压器铁心多点接地缺陷的劣化,以确保变压器的安全稳定运行。 
  关键词:变压器;总烃接地电阻;定子铁心;接地电流 
  中图分类号:TM41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9-2374(2013)14-0032-02 
  本文主要针对华电青岛发电有限公司于2012年对2号发电机主变压器化学监督发现的总烃超注意值的具体事件,通过对这一事件的检查、分析、处理的全过程,揭示变压器定子铁心接地电流超标缺陷的检查处理应对措施,以便于减少损失,对于系统稳定运行,意义重大。 
  1 事件的总体描述 
  华电青岛发电有限公司的2号发电机主变压器为220kV充油变压器,4月10日,化学监督在常规的变压器油质气相色谱分析时发现2号主变总烃超过注意值,后经再次取样化验确认,与之前数据对比,发现H2、C2H4、C2H6、C2H2及总烃数值有明显的增长趋势。为查找隐患,安排本公司高压试验班测量铁心接地电流,测得电流值为11.99A,远远超出高压试验预试标准规定的不大于30mA的要求。据此,初步判断变压器铁心存在多点接地现象。由于发电机主变压器在正常运行期间进行非计划性停电处理经济损失大,不确定因素多,对系统影响大,为确保安全,确定在主变铁心套管接地回路中串联电阻的方案,降低铁芯接地电流,缓解变压器内部铁心故障点的发热情况,避免铁心多点接地情况恶化。该方案实施后,铁心接地电流明显下降,经过一段时间的密切监视,确认总烃超注意值的增长趋势得到了有效缓解。 
  2 运行中的变压器铁心多点接地的判别 
  2.1 气相色谱分析 
  变压器铁心存在多点接地时,对变压器油样中含气量进行气相色谱分析,通常会发现总烃含量超过GB7252-87规定的注意值。所以,变压器油气相色谱分析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检验方法。 
  2.2 钳型电流表测量铁心外接地引下线中的接地电流 
  通常,变压器铁心外接地引下线中的接地电流不大于100mA,若达到安培级,基本就可以确认变压器铁心存在多点接地的现象。 
  2.3 采用远红外热像仪确定发热部位 
  采用远红外热像仪对运行中的变压器进行测温,可以检查出明显温度高于其他部位的内部发热点,据此,可以辅助判断多点接地的位置与严重程度。 
  综合以上三种方法,可以对运行中的变压器的多点接地故障做出明确判断。对于停运的变压器,还可以采用断开明显接地点,用兆欧表测量铁心、夹件等应一点接地引出线处的对地绝缘电阻的方法确认是否存在多点接地 
  现象。 
  3 运行变压器铁心多点接地故障处理 
  对于发电机主变压器这种虽然及时发现确认有铁心多点接地缺陷,但短时间内安排进行停运处理又有困难的变压器,可做以下临时性措施对故障进行处理。 
  在铁心接地回路中串入限流电阻以减少多点接地引起的电流,使经发热点的电流减少,以达到限制缺陷进一步劣化的目的。 
  关于限流电阻的选择。为确保有效限流,并保证接地效果,应采用容量大的电阻。 
  4 本次实例验证 
  4月10日,化学监督发现2号发电机主变压器总烃超过注意值。综合之前数据如表1所示。 
  对以上数据进行分析,并在铁心接地引下线处使用钳型电流表测量接地电流值为11.99A。分析确认铁心存在多点接地现象,同时确定接入限流电阻的处理方案。回路如图1所示。 
  该回路刀闸是为了确定电阻规格,先期串入一个100Ω的滑线变阻器,使用钳型电流表测得接地电流为180mA,接地电流与之前测的量相比有明显降低。根据这次测试,采购500Ω大容量电阻一只,并制作一正规箱子将图1回路设备放入,以达到现场防雨的目的。将该500Ω电阻箱接入回路后,接地电流减少到40mA,达到了有效减少接地电流的目的。 
  接入限流电阻后,持续密集对变压器总烃取样监视,表2为采取措施后的取样情况。 
  5 结语 
  从取样结果可以看出,总烃增长的趋势得到了有效扼制,串接限流电阻的措施切实有效。 
  参考文献 
  [1] 刘惠,马超宇.论电力变压器的故障分析震处理[J].活力,2008. 
  [2] 何文强,刘冰.电力变压器的安装调试运行技术措 
  施[J].硅谷,2009. 
  作者简介:刘世勇(1972—),男,华电青岛发电有限公司电气车间专工,工程师,研究方向:技术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