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热线电话400-666-9137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新闻 > 浅谈发电机转子灭磁及过电压保护装置的原理

资讯中心

news

浅谈发电机转子灭磁及过电压保护装置的原理

  【摘要】本文阐述了发电机转子灭磁及过电压保护装置的工作原理,并对发电机转子灭磁及过电压保护装置的工作原理进行了详细分析。 
  【关键词】发电机;转子;灭磁;过电压保护;应用;跨接器 
  灭磁系统和过电压保护装置都是发电机励磁系统的重要主成部分。由于电力系统比较复杂,发电机常常会发生一些故障,会影响电力系统的稳定,如发电机定子绕组接地、转子滑环直接短路、整流装置故障等。这些故障均需要快速切除励磁电源,对发电机进行灭磁。 
  1、发电机转子灭磁的工作原理 
  发电机运行时,如有突发事件发生时,发电机继电保护跳开灭磁开关,这时由于发电机在运行中突然切掉励磁电源,转子绕组储存着大量能量需要释放,此时若不采取任何措施就突然断开励磁电流,必然会使转子绕组两端形成过电压,由于过电压的产生会给转子造成巨大冲击,甚至会使转子的绝缘层被击穿。因此,在快速断开励磁电源的同时,必须要采取一定的措施先消耗掉转子绕组中的电磁能,这一过程,通常被称为灭磁。 
  灭磁的方式:线性电阻灭磁、非线性电阻灭磁等等。 
  1.1本文所研究的第一种灭磁方式是直流氧化锌非线性电阻灭磁方式。其具体的工作原理
  见附图1所示:其中If转子中的电流、FR1为氧化锌非线性电阻、FMK为灭磁开关、Uo为励磁电压、LP为整流电源、Uk为灭磁开关弧压、UR为氧化锌非线性电阻残压。若要使转子电流衰减至零,必须在转子两端加一个与其励磁电源电势相反的电势U。灭磁方程式为公式(1):Ldi/dt+U=O 
  可见电感中电流衰减率正比于反向电势U,反向电势越大,灭磁时间越短。但反向电势受转子绝缘水平限制,反向电势不能超过转子绝缘允许值因此最理想的灭磁方式是灭磁电压保持恒定,电流保持一个固定的变化率, 
  电流按直线规律衰减至零。由于氧化锌非线性电阻残压UR变化很小,灭磁时近似于恒压,即UR=U。发电机正常运行时转子电压低,氧化锌非线性电阻呈高阻态,漏电流仅为微安级。灭磁时,灭磁开关FMK跳开,切开励磁电源。 
  在满足公式(3)时;Uk≥Uo+UR。电流被迫流入灭磁过电压保护器中,转子绕组中所储能量被氧化锌非线性电阻消耗,且氧化锌良好的伏安特性保证了这部分能量几乎以恒压的形式消耗,确保了发电机组的安全。以上灭磁方式为直流氧化锌电阻灭磁方式。 
  1.2本文所研究的第二种灭磁方式为:交流电压灭磁方式,交流灭磁基本思路是在断开功率整流柜输入端交流断路器前,首先切断三相全控整流桥的触发脉冲,然后进行灭磁。 
  交流断路器断流作用主要是利用电流过零这一特性实现的。但是由于负载电感很大,励磁电流衰减较慢,因此,期望在3.3ms内利用电流过零断流是不可能的,解决交流灭磁系统的断流最有效的措施是在灭磁瞬间切除全控整流桥的触发脉冲,其作用原理见附图2等效电路。假如瞬间分断交流断路器的同时切除晶闸管整流桥的触发脉冲,+A及-C两元件一直续流导通。如果忽略导通元件的正向过电压降,强制引入施加在非线性电阻两端的电压等于励磁变的电源线电压与交流断路器断口电压之和。 
  如假定:Us=UsA+UsC 其中:Us:为两个断口电压之和,则满足灭磁电流换流条件的表达式为:Usm≥URm±UTm 式中:Usm-交流断路器断口电压最大值;URm-非线性电阻导通最大值;UTm-励磁变线电压最大值 
  在瞬间分断励磁变压器的线电压时有可能处于正半波也有可能处于负半波,如果处于正半周满足换流条件,这是交流断路器的断口电压Usm需要有较高的电压值。 
  在负半周,达到换流条件所需的断口电压值为URm±UTm,可降低对断路器弧压的要求。所以在负半周灭磁更可靠。如果将交流断路器接在直流侧,将三个断路器接点串联连接,亦可进行灭磁,灭磁时同样须分断晶闸管整流器的触发脉冲,见附图3。 
  对比将交流断路器接于交流侧和直流侧两种灭磁方式,可以看出:将断路器接于交流侧,可以利用交流过零点进行熄弧,这种灭磁属于交流灭磁方式,灭磁时只有两个断口流过电流并建立弧压。 
  当磁场断路器设在直流侧时,根据电力部行业标准,转子过电压动作值U=(5-7)UfN。 
  结束语 
  在发电机长期的运行过程中,发电机转子灭磁及过电压保护装置的部件应根据需要进行及时改进和结构更换。本文中所介绍的发电机氧化锌电阻阀片若不能在灭磁系统运行时正常工作,必须进行重新更换,以保证发电机转子灭磁的可靠性,保护发电机组的安全,提高电网运行的稳定性。 
  参考文献 
  [1]李自淳.交流灭磁探讨.大电机技术,2006(06) 
  [2]何泽平,吴志杰.发电机转子灭磁及过电压保护的改造[J].湖南电力,20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