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热线电话400-666-9137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新闻 > 浅析发电机的空载特性

资讯中心

news

浅析发电机的空载特性

  所谓空载特性,是指发电机以额定转速空载运行时,其电势E0与励磁电流iL之间的关系曲线。当发电机处于空载状态时,其定子绕组端电压就等于电势E0,因此该曲线就是空载时发电机端电压与励磁电流的关系曲线。 
  电势决定于气隙磁通,空载时的气隙磁通决定于转子磁势,转子磁势又决定于励磁电流,所以,这曲线表达了发电机中电与磁的关系。空载特性曲线实际上是一条具有发电机特定磁路的磁化曲线,因此,它有磁化曲线特征。它的开始部分接近于直线,E0 与iL成线性关系,说明铁芯未饱和。曲线的后一段弯曲,E0 与iL不成线性关系,说明铁芯已饱和。 
  在试验时,由于铁芯的磁化与其所经历的磁化过程有关,所以要注意当向某一方向(如iL增大)调节励磁电流时,只许向同一方向逐步调节,不要往返来回调节。 
  空载特性曲线是发电机的一条基本特性曲线,它可以用来求发电机的电压变化率、未饱和的同步电抗值等。在实际工作中,它还可以用来判断励磁绕组及定子铁芯有无故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