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热线电话400-666-9137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新闻 > 发电机的短路特性

资讯中心

news

发电机的短路特性

  短路特性是指发电机在额定转速下,定子三相绕组短路时,定子稳态短路电流I与与励磁电流iL的关系曲线,即I = f(iL)。 
  在做短路特性试验时,要先将发电机定子三相绕组的出线端短路。然后,维持额定转速不变,增加励磁,读取励磁电流及相应的定子电流值,直到定子电流I = Ie(Ie为额定电流值)时为止。在试验过程中,调节励磁电流时不要往返来回调。 
  短路特性曲线如图2所示。它是一条直线。在短路时,U = 0,在忽略定子绕组rs的情况下,E0 = jIxd ,说明短路时电势仅用来平衡稳态短路电流在同步电抗上的电压降。短路时的向量图如图3所示。因为此时的发电机相当于一个具有电抗xd的电感线圈,稳态短∝路电流是感性的,它所产生的电枢磁势起去磁作用,所以铁芯不饱和。 
  短路特性除可以用来求未饱和的同步电抗与短路比之外,在发电厂中,还可以利用它来判断励磁绕组有无匝间短路等故障,显然,励磁绕组存在匝间短路时,因安匝数减少,短路特性会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