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热线电话400-666-9137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新闻 > 柴油发电机运行中的常见问题及处理

资讯中心

news

柴油发电机运行中的常见问题及处理

  1.机组启动即跳 
  机组启动即跳,往往是要进行到第2次或第3次启动才能成功。每次机组跳闸首出均是“低油压”,由此可以认为是机组停用时间较长(一般正常情况下将其作为一项定期工作,每周四才启动1次)。柴油机内各轴承润滑油压低,只有当机组启动一两次,建立一定的油压后才能启动成功。所以,将低油压保护经0.5 s延时后再跳闸。事实证明,采取低油压保护带0.5 s延时后,机组每次都能顺利启动。 
  2.柴油机不启动 
  在进行定期试验时,运行人员应在检查柴油机绿色预备灯亮后,先将柴油机本体钥匙开关置AUTO位,将控制屏上的“选择”开关置“就地”位,按下“启动”按钮,柴油机将自动启动。但往往是有些值班员对个别小开关操作不到位,造成柴油机不能正常启动,这就要求在这方面需大力加强人员现场技术培训。维护人员需要定期对控制柜进行检查,每月切开柴油发电机输出空气开关,手动启动机组空载运行15 min,以确保柴油发电机的完好。根据实际情况排除的故障,归纳如表1所示。 
  3.操作不正确 
  由于运行人员对柴油机缺乏全面深入的了解,所以在实际生产中,会存在一些不正确的使用和操作方法,具体表现如下。 
  频繁启动柴油机 
  在做柴油机启动试验时,往往是1次启动不成功,会立即进行第2次和第3次启动。柴油机上的发动机是在低电压、大电流的情况下工作的,长时间使用会损坏蓄电池,而且发动机连续启动的时间不得低于5 s。一次启动不成功,应隔15 s后再启动。 
  停机前没有进行降温 
  柴油机带负荷工作后需要停机时,应该在卸掉负荷后,在怠速或低速(800~1 000 r/min)下运转一定的时间(冬季运转3 min;夏季运转5 min),待柴油机温度降低后才能停机。如果柴油机在带负荷工作后立即停机,由于气缸内燃烧温度的回热作用,容易造成柴油机产生“拉缸”等故障。 
  不同牌号的机油混用 
  柴油机使用的机油有美孚牌(Mobil)和壳牌(SHELL)两种。当领用到不同牌号的机油后,工作人员并未及时采取有效的措施去处理这一问题,所以,等到柴油机需要补充机油时,运行人员往往会直接补入不同的机油。由于机油的生产厂家和牌号不同,机油的生成方式(各类添加剂等)也会有所不同,两种不同品牌的机油混合使用,可能会导致机油变质或产生沉淀,对柴油机产生不利的影响,从而造成设备故障。为防止此现象发生,则需要采取强化管理,要尽可能只用一种品牌的机油。当领用到不同品牌的机油后,在给柴油机补充机油时,一定要将原用机油排放干净,同时还要在更换机油滤芯后才能向柴油机内补充机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