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热线电话400-666-9137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新闻 > 发电机接带负荷调整

资讯中心

news

发电机接带负荷调整

  1、发电机接带负荷 
  发电机并网后,要根据现场规程规定接带负荷。发电机初始有功负荷的大小及增加速度,主要由汽轮机和锅炉的许可条件决定,也与发电机的容量、冷热状态起动及运行情况相关冷态汽轮机组起动并网后,其有功增加速度不可太快,不然可能使汽轮机进汽量增快,汽轮机内部各金属部件受热不均,膨胀不均,出现太大的热应力、热变形,造成动静摩擦。对锅炉来说,有功增加太快,锅炉运行参数来不及调节,使汽温、汽压下降,导致汽轮机内部各金属部件疲劳损坏,甚至使主蒸汽带水,在严重时出现对汽轮机水冲击而损坏叶片。对特别是大容量发电机来说,冷态发电机(定子绕组与铁心温度低于额定值的50%)并网后,马上使它带上较大的负荷,定子电流增加、过大,定子绕组和定子铁心间可能出现太大温差,损坏定子绕组绝缘。转子由于电机容量大,绝缘较厚,绕组与铁心温差较大,转子在正常运转时,受离心力作用压紧的转子绕组与钢体紧固为整体。如果有功增加太快,励磁电流相应增加也快,转子绕组受热膨胀不能自由伸展,使转子绕组绝缘损坏和出现残余变形。同时,水冷发电机的电磁负荷较大,有功增加太快,对定子端部绕组导致过大冲击力,影响端部固定。有功增加太快,定子端部突然出现振动,容易使定子水接头焊缝裂开而漏水。所以,冷态机组起动并网后,要按照一定速度带初始有功。按汽轮机要求,先进行初负荷暖机和不同负荷段暖机,再逐步带上额定负荷。发电机组带有功负荷速度及汽轮机暖机时间规定见表1。
  发电机组带有功负荷速度及汽轮机暖机时间 
  发电机在热态(定子绕组与铁心温度高于额定值的1/2)或事故情况下,并网后有功增加的速度不受限制。 
  发电机并网后,其无功负荷的增长速度影响转子绕组的绝缘,因此要缓慢均匀地增加无功。接带初始无功应使功率因数值在0.90左右,即初始无功为初始有功的33%-62%。 
  2、发电机负荷调整 
  发电机正常运行时,因系统负荷出现变化,运行人员必须根据给定的负荷曲线或调度命令,及时对发电机的有功和无功实施调整。 
  对大容量的单元机组,如300MW汽轮发电机组,其有功的调整是通过机组的协调控制系统(CCS)、数字电液调节系统(DEH) 和锅炉控制器实现。 
  发电机无功的调整,是运用改变励磁电流实现。发电机由同轴直流励磁机供给励磁通过改变励磁机磁场变阻器阻值调整无功;采用半导体励磁的大型发电机,通过改变AVR的工作点进行无功调节。在正常条件下,按电网给定的电压曲线,由电气运行值班人员进行调整,为确保发电机和电网的稳定运行,在调整无功时,正常条件下,要保持发电机的无功与有功的比值大1/3,并注意并联运行机组之间无功负荷的分配状况,避免机组发生无功过负荷或进相运行。运行人员在调节负荷时,要注意以下问题: 
  (1)调节幅度要控制得小些,防止被调节对象大起大落。 
  (2)调节时,一定要认清被调对象的操作设备,防止弄错操作把手而导致机组异常运行。 
  (3)在调节过程中,一定要严密监视相关表计的变化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