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热线电话400-666-9137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新闻 > 发电机进相运行的原因

资讯中心

news

发电机进相运行的原因

  1、发电机励磁调节器故障。励磁调节器担负着机端电压控制无功功率分配及提高电力系统运行稳定等多种任务。正常运行时,励磁调节器随时跟踪着发电机端电压的变化,若调节器跟踪、调节性能不好,都会出现误调节,使励磁电流降低,使发电机进入进相运行;#5机组出现进相运行后,工励退出运行,带等值负载,也出现过多次摆动等运行不稳定的现象。 
  2、系统无功过剩。造成发电机端电压升高,励磁调节器自动跟踪,减小励磁电流以降低发电机端电压。在这种情况下,只有某一区域内的部分机组参与调节才可以有效的改善系统电压水平,从当时的实际情况看,系统电压没有上升趋势,其他的机组也未参与调节(进相运行),所以此因不是造成#5机组进相运行的原因。 
  3、人为误操作。人为将发电机励磁电流减小,造成机组进相运行。 
  4、DCS系统工程师站DPU故障。DCS系统改造后,电气所有微机内的操作均是通过DPU处理后再向设备发出操作指令。从#5机组进相时的历史追忆事件看出,当时负责励磁调节任务的DPU有间断性的下线现象,当调节无功时由于DPU与调节器之间的通讯中断,使增减磁的操作脉冲不能及时送到调节器增减磁的控制回路中,造成运行人员的误判断,当通讯恢复后,多次的调节脉冲使励磁电流降低,使机组进入进相状态。这是造成此次机组进相运行的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