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热线电话400-666-9137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新闻 > 发电机进相运行的状态分析

资讯中心

news

发电机进相运行的状态分析

发电机正常运行时,向系统提供有功的同时还提供无功,定子电流滞后于端电压一个角度,此种状态即迟相运行。当逐渐减少励磁电流至空载励磁电流以下时,使发电机从向系统提供无功而变为从系统吸收无功,来维持定子、转子磁场所损耗的功率,功率因数角超前,即定子电流从滞后而变为超前发电机端电压一个角度,此种状态即进相运行。进相运行并不等同于失磁失步。发电机进相运行时,励磁电流常常小于空载额定电压时的励磁电流,因而将从系统吸收无功功率。但其功角特性的电磁功率幅值仍大于当时的原动机输出功率Pm,故仍然与系统同步。而发电机失磁时,在同样有功功率输出下,其励磁电流将更小,小到使其功角特性的电磁功率幅值小于当时的原动机输出Pm。除了从系统吸收更多的无功功率以外,此时由于已没有足够的电磁功率来抵消原动机输出功率,因而发电机将持续加速,转差S和功率角θ增大,直至与系统失步。由此可见,发电机是否失步主要是由电磁功率Pem的幅值是否大于原动机输出Pm来决定的。当Pm足够小时,即使失磁也不会失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