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热线电话400-666-9137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新闻 > 发电机变压器组保护可行性分析

资讯中心

news

发电机变压器组保护可行性分析

  本文结合某发电厂#3机组发、变保护更换微机保护装置进行分析,比较电力生产运行的可行性。 
  1.设备先进性比较 
  存在于该电厂与#3机组发电机变压器组相应的继电保护装置结是传统的分离元件式结构,主要通过大量的继电器实现继电保护功能,已经有30年的使用时间,继电器老化现象十分严重,继电保护的性能大幅度下降,这种继电保护配件已经逐渐退出市场,相应的产品很难购置,维修比较困难。新型的微机保护设备,只需要计算机和相应的软件即可,而且能够处理各种复杂的保护功能。 
  2.保护配置比较 
  电厂#3机组发电机原来使用的继电保护配置部件包括发电机组、变压器组等部件。110KV的变压器有相应的过流保护,零序电流和电压保护,发电机中配有低压过流保护和相应的过压保护,在发电机的转子中设置接地保护,332分支过流保护和331分支过流保护等。在新型的微机保护器中设有瓦斯或气机事故的按钮和危急保安器跳闸等一些非电量的保护设施。与传统继电保护配置相比较,新型的微机保护新增加了许多继电保护功能,实现了传统继电保护配置没法实现的一些功能,如发电机的逆功率保护、失磁保护以、复压过流保护、过负荷保护和负序过负荷保护,提升了变压器组运行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3.操作以及保护功能的比较 
  原来保护装置运行的监控比较繁琐,无法及时读取保护装置中电压电流进行的数值,如果要对修改保护的整定值,需要经过一系列复杂的程序,并且数值的精度有限。而新型的微机保护装置只需要设计和开发相应的软件系统,对电压电流以及相位实时采集,同时,能够实时的显示变压器的开关输入量和差动电流的状态,能够方便定值的修改和现场调试,给微机的维护工作带来便利。 
  4.经济性性比较 
  变压器的长期运行时设备逐渐磨损和老化,在#3机组中,由于这个磨损的原因造成了机组市场发生故障,开停机的次数增加,开停机的时间延长,给电厂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因此对原有继电保护系统进行科学合理的改造,消除机械的故障隐患,确保机组的安全运行,必然减少电厂的经济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