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热线电话400-666-9137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新闻 > 定子冷却水降低溶氧方法

资讯中心

news

定子冷却水降低溶氧方法

  为了降低定子冷却水溶氧量,首先应分析溶氧升高的原因,并针对性的采取方法降低溶氧。 
  1)如果是补水水源的溶氧含量高,则首先对水源进行取样分析,确定水质溶氧超标后,切除此补水源,查找除盐水制备系统的缺陷,消缺后进行补水。有些电站除了除盐水制备系统外,还采用溶氧含量更低的凝结水作为补水源,这种系统有如下优点:机组启动阶段,利用除盐水制备系统进行补水,当凝结水系统水质合格后转为凝结水向系统补水,提供溶氧量更低的水源,保证系统的运行在较低的溶氧水平。 
  2)系统漏入空气导致溶氧升高,要针对主要的隐患点进行排查,通常有以下几个薄弱点:a)定子冷却水泵的轴封处,此种情况大多出现在冷却水泵为填料密封的泵上。由于填料密封泵自身的特点,长时间运行后填料出现磨损,轴封处就会出现间隙,从而导致空气漏入系统,使系统内溶氧量升高。此时可以切换到备用泵运行,隔离此设备并进行填料的更换,处理缺陷后再投入运行。b)部分排气阀设置在系统的最高点,而由于管道内冷却水高速流动时可能在最高点形成负压,如果排气阀本身存在内漏则导致系统吸入空气,使溶氧量升高。如果排气阀有两道阀门组成,可以隔离并处理系统外侧的阀门,消除缺陷。如果只有一道阀门,系统运行中无法隔离,则可以临时封堵排气阀管线,避免系统吸入空气。c)冷却水箱均设置有溢流管线,为防止空气进入系统通常设有水封。如果由于系统内压力波动导致溢流水封破坏,则冷却水箱与空气连通,溶氧量持续上升。此时应立即对水封补水,建立正常的水封液位,隔绝外界空气。消除了系统内空气漏入点后,再通过氮气吹扫法对定子冷却水箱进行持续的吹扫,使冷却水中的溶氧析出,达到降低溶氧值的目的。 
  3)冷却器损坏导致溶氧升高,通过对换热器两侧取样比较水质的方法可以判断是否存在泄漏,判定存在泄漏的换热器后立即切换到备用换热器,并隔离故障设备进行检修。 
  如果换热器无备用,则适当降低设备冷却水侧的压力,减少泄漏量,同时投入氮气吹扫系统,持续降低溶氧量。需要注意,此时系统内水质的其它指标,如电导率等也会升高,还应该根据实际情况投入离子净化系统进行净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