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热线电话400-666-9137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新闻 > 确保应急柴油发电机组安全的几点措施

资讯中心

news

确保应急柴油发电机组安全的几点措施

  (一)对应急柴油发电机组进行定期试验 
  试验内容 试验目的 检查项目 判断标准 
  低负荷 
  运行性能 证明柴油发电机组从备用条件下正常启动的能力,并验证是否达到要求的设计电压和频率 应急配电系统电压恢复时间<13 s 
  柴油发电机组启动时间<10 s 
  电压 6.3±10% KV 
  频率 50 Hz 
  机组运行状态 30min内无异常报警信号出现 
  发电机组重新带负荷顺序检查 符合相关要求 
  满负荷 
  运行性能 证明柴油发电机组的带负荷运行能力 发电机组启动时间<10 s 
  发电机组有功功率 6000KW 
  发电机电流<687 A 
  发电机电压 6.3±10% KV 
  发电机速度控制 Fn=50±0.5Hz 
  主控无不正常报警 符合相关要求 
  带额定负荷运行的最短时间> 1 h 
  (二)附加柴油发电机组满负荷试验 
  如果应急柴油发电机组在满负荷试验过程中出现异常,且短时间内无法修复时,则需用附加柴油发电机组替代异常应急柴油发电机组。在正常备用状态下,附加柴油发电机组也必须进行定期试验,试验内容与表1相同。为解决没有试验用负荷,无法进行满负荷试验的难题,可采用移动负荷来全面验证附加柴油发电机组的可行性,该技术需要对试验负荷、试验负荷与应急柴油发电机组的接口、试验负荷与附加应急柴油发电机组的接口以及控制方式等进行精心设计和研究,其关键技术的选择及特点如表2所示。电厂可灵活安排柴油发电机组的检修窗口进行负荷试验,消除对大修时间的影响,提高柴油发电机组的可用率和安全性。 
    试验负荷的选择
    干式负荷    试验负荷可制成箱式,通过投切不同组数的电阻和电抗器来实现负荷大小调节,每组回路由独立的断路器供电;便于放置于标准拖车,由牵引车牵引,在核电站内道路上行驶。 
  湿式负荷 系统主要由电极板、极板行程操纵机构和水组成,水电阻结构,可将柴油发电机组产生的电能转换成热能,并通过水蒸气扩散到大气中,多组负荷和电抗器均可放置在标准拖车上,由牵引车牵引。 
  试验负荷与应急柴油发电机组的接口 增加断路器 在应急柴油发电机组中压柜出口新增断路器,用于柴油发电机与试验负荷之间的保护,同时作为应急柴油发电机组的安全隔离边界。 
  增加隔离开关 在应急柴油发电机组中压柜出口新增隔离开关,并配熔断器用于实现应急柴油发电机组与负荷之间的断路保护,同时作为柴油发电机的安全隔离边界 
  试验负荷与附加应急柴油发电机组的接口 利用自带中压配电柜断路器 试验时将试验负荷的动力电缆直接与配电柜相对应的电厂断路器连接,试验完成后拆除电缆即可。 
  增加接线箱 在附加柴油发电机组厂房外及中压柜出口增加1个接线箱,铜排连接进线母排与出线母排;试验完毕,取下铜排,避免厂房外接线箱带电,确保安全。
  控制方式 柴油机组的启动 柴油发电机组达到额定电压和频率后,闭合试验负荷的总断路器,手动操作试验负荷,逐步增加负荷电阻,使柴油发电机组逐步加载并使负荷功率稳定。 
  柴油机组的停止 试验完毕后,手动逐步减小负荷电阻至规定的负荷,方能停止柴油机组,同时应将停机命令送至试验负荷小车的总进线断路器,从而跳开总进线断路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