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热线电话400-666-9137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新闻 > 明确发电机进相运行的必要性和危害性及限制因素

资讯中心

news

明确发电机进相运行的必要性和危害性及限制因素

  根据无功就地平衡的原则,电网在某些情况下要求发电机进行进相运行,以补偿无功进行调压,发电机进相运行具有较强的调压作用。但是在进相方式下,发电机本身的稳定储备系数减少,这对发电机来说存在着潜在的危险,主要体现在发电机的静态稳定性方面;另外进相运行时,发电机端部漏磁场引起的构件发热问题变得严重,同时发电机的励磁系统是否适应进相运行的要求也需要确定。 
  静稳定对进相范围的限制。发电机的静稳定性与发电机电势大小成正比。当发电机进相运行时,发电机电动势下降,使其静稳定性亦下降,所以要确定发电机静稳定性对进相范围的限制。 
  发电机定子端部温升对进相范围的限制。发电机转子磁动势与定子磁动势共同作用在发电机定子端部形成的漏磁场,切割定子端部铁构件与定子端部铁芯,造成涡流损耗,引起定子端部发热。进相运行时,由于转子磁动势减小而与定子磁动势在定子端部互相抵消的作用减小使合成漏磁通变大,从而使涡流损耗加大,造成定子端部发热加剧。所以要根据允许的定子端部温度来限制进相范围。 
  同时,在发电机组厂用系统采用高厂变提供的时候,由于进相运行,使发电机机端电压降低,从而使厂用6kV系统跟400V系统电压降低,影响厂用系统的运行安全,所以在实际进相运行时也要考虑进相运行对厂用系统电压的影响。 
  进相试验应从以上三个方面来考核发电机进相运行的允许范围,确定发电机实际运行时的进相深度,从而给今后机组的进相运行提供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