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热线电话400-666-9137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新闻 > 发电机组励磁方式的改进

资讯中心

news

发电机组励磁方式的改进

  在众多改善发电机稳定运行的措施中,提高励磁系统的性能被认为是最有效和经济的措施之一。励磁系统是同步发电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发电机的动态行为有着很大的影响,可以帮助提高电力系统的稳定极限。早期的励磁系统是通过手动控制来调节励磁绕组的电压以维持所需的发电机端电压和相应的无功出力。 
  目前,发电机组励磁系统可按励磁功率源的不同归纳为三大类:(1)直流励磁系统,通过直流励磁机供给发电机励磁功率;(2)交流励磁系统,通过交流励磁机及半导体可控或不可控整流供给发电机励磁功率;(3)静止励磁系统,它从机端或电网经变压器取得功率,经可控整流供给发电机励磁功率,其形式通常为自并励或自复励的。 
  自并励或自复励的半导体励磁系统由于响应速度快、无旋转部件、制造简单、易维修、可靠性高,可适用于大容量机组,且对于水轮发电机组而言布置方便,并有利于缓解水轮机甩负荷时的超速引起的过电压问题,故目前在大中型水电机组中得到推广应用,并正进一步用于火电机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