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热线电话400-666-9137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新闻 > 对发电机不同情况进行果断的处理

资讯中心

news

对发电机不同情况进行果断的处理

  负荷不对称 
  若静子三相电流差不超过Ie10%或负序电流不超Ie6%,但接近标准值时,可适当降低负荷,保持发电机静子三相电流不超额定值,迅速查找原因。同一母线上几台发电机负序电流同时增加,且各相电流变化一样,为系统负荷不对称或不对称短路引起,一般在短时内经系统调整可恢复。 
  发-变回路内一相阻抗发生变化 
  当主开关一相触头接触电阻增大、母线刀闸一相接触不良、主变分接头一相触头接触电阻增大、发电机某一相线圈断股或开焊等情况发生后,表现为同一母线上某一台发电机负序电流明显增加,其它机组增加很少,且各相电流变化与负序电流大的机组相反。若发电机电流指示为一相降低,另两相升高,同时可能伴有机冷水含氢增加,降负荷后三相电流差基本不变,则为发电机故障引起,应立即将负荷降至零解列停机;若发电机电流指示为一相高两相低,降低负荷后三相电流差也降低,则为主变高压侧故障,有条件的可用旁路转代主开关,区分是否主开关、母线刀闸故障引起,否则尽快安排停机处理。 
  发电机主开关非全相 
  发电机的主接线方式有:a发-变单元接线公用主开关;b发-变单元接线,发变之间有开关;c发电机与变压器公用主开关直配线;d桥形接线。因为对于后三种接线方式发生非全相都容易处理,本身开关无法操作时,可立即将上一级或线路对端开关拉开即可,因此本文主要阐述对第一种接线方式发生非全相时的处理方法。 
  运行时非全相。对于各相没有辅助接点的开关,不论运行中跳开几相,机构已经动作,DEH或同步器调速系统会立即将有功负荷降至零,只要迅速将无功降至零,就能保证静子电流为零,再进行重新并网或用母联开关串代解列即可;而对于各相有辅助接点的开关,只跳开一相,DEH不会动作,必须立即手动将负荷降至零,保持3000转和灭磁开关在合位。但若是发电机变压器故障保护动作跳闸起非全相,灭磁开关也跳闸,对于各相有辅助接点的开关,失灵保护可能动作,而对于各相没有辅助接点的开关,失灵保护将无法启动,值班员必须按失灵动作结果,迅速拉开发电机所在母线上所有进出线开关,将故障开关隔离后恢复母线及线路。 
  并列时非全相。因有功负荷很小,应迅速将无功调至零,将主开关手动拉掉,处理后再重新并网;若因操作机构或回路故障,无法操作时,则立即保护发电机静子电流为零,迅速用母联开关串带解列,将故障开关隔离,恢复母线。 
  解列时非全相。应立即联系汽机挂闸,维持发电机3000转,保持发电机静子三相电流为零,若检同期将断开相能并上,用旁路开关转代解列。若并不上用母联开关串带解列。若汽机无法挂闸,随差转速下降负序电流增加,若非全相或负序过流保护动作启动失灵,发电机所在母线所有进出线开关跳闸,将故障开关隔离后,恢复母线及线路运行。对于各相开关没有辅助接点的开关,开关机构跳开后,失灵保护不会动作,负序过流保护也不会将未断开相跳开,发现非全相且汽机无法挂闸时,不需待负序电流保护动作即按失灵保护动作结果处理。 
  恢复备用时非全相。机组恢复备用时,回路刀闸全部合上后,发电机将非全相反送电,发电机出现电流,负序电流也有指示,因此时的开关操作保护都在停运状态,无法动作和报警,处理的唯一办法是按失灵保护动作结果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