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热线电话400-666-9137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新闻 > 发电机变组单元异常运行保护机制探究(二)

资讯中心

news

发电机变组单元异常运行保护机制探究(二)

  4.励磁绕组过负荷保护 
  励磁绕组过负荷保护与定子绕组过负荷保护类似,也由定时限电流保护和反时限电流保护两部分组成。定时限部分的动作电流按在正常励磁电流下能够可靠返回的条件整定。反时限部分的动作特性按常用方法进行整定,动作于解列灭磁。 
  发电机的励磁系统,有的由交流励磁电源经可控或不可控整流装置组成。对于这种励磁系统,发电机励磁绕组过负荷保护可以配置在直流侧,也可以配置在交流侧。当有备用励磁机时,保护装置配置在直流侧,使用备有励磁机时励磁绕组不失去保护,但此时需要装设比较昂贵的直流变换设备。为了使励磁绕组过负荷保护能兼作励磁机、整流装置及其引出线的短路保护,常装设在中性点侧,当中性点没有引出端子时,则配置在励磁机的机端。此时,保护装置的动作电流要计及整流系数换算到交流侧。 
  5.失磁保护 
  发电机失磁通常是指发电机励磁异常下降或励磁完全消失的故障。励磁异常下降指发电机励磁电流的降低超过了静态稳定极限所允许的程度,使发电机稳定运行遭到破坏。造成励磁异常下降的原因通常是由于主励磁机故障;误操作的过量调整等。完全励磁消失就是发电机失去励磁电源,通常由于自动灭磁开关误跳闸、励磁调节器整流装置中自动开关误跳闸、励磁绕组断线或端口短路等引起。 
  对于不允许失磁后继续运行的发电机,失磁保护应动作于跳闸。当发电机允许失磁运行时保护可动作于信号,并要求失磁保护与切换励磁、自动减负荷等自动控制相结合,以取得发电机失磁后的最好处理效果。发电机—变压器保护系统的研究对于发变组正常运行是十分重要的。实际的电气操作和电气工程实施时,由于对发变组保护系统的设计具有灵活性的特点,这就容易出现一些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