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热线电话400-666-9137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新闻 > 发电机励磁碳刷打火原因分析

资讯中心

news

发电机励磁碳刷打火原因分析

  碳刷质量不过关且与刷握不匹配 
  每次碳刷打火处理中,在换下的碳刷中发现有部分碳刷表面不平有崩角,有部分刷辨与刷握接触松动。崩角的原因极有可能是碳刷跳动太大或材质不良造成,刷辨与刷握连接松动会造成二者接触电阻增加,使各碳刷电流分布不均。碳刷即使在刷握中可上下活动,但在卡上恒压弹簧后,便不能活动自如,这就会造成碳刷不能与滑环可靠接触,使实际分担电流远远降低,甚至会为零。这样长久运行必然导致碳刷打火烧红现象的发生。 
  恒压弹簧压力不够或压力不均,接触不良 
  自卷式恒压弹簧受热后弹簧会拉长,弹性变差,以致会造成碳刷实际接触面积减少。从换下的弹簧看还没出现弹簧的严重损坏,只是弹性有不同程度的降低,但在以前的碳刷打火事件中,曾经多次出现恒压弹簧断裂或裂纹损坏的情况。由于恒压弹簧的压力不一样,从而造成不同的碳刷分担电流不一样。在此次事件中经过我们对各碳刷电流的卡测发现,更换压簧前分担电流小于20A,但更换压簧后,同是一块碳刷分担电流可达80A。这样也会造成碳刷打火烧红。 
  电刷牌号不一致,电流不均匀 
  这种现象在我们厂一般不会发生。因为我们公司的碳刷专人专管,统一配置,并且全厂机组都用同一型号的碳刷。 
  刷握调整不当,碳刷位置不能对准滑环圆周的法线方向 
  经检查,发现部分碳刷刷握距离滑环的高度不一致,有些不能平行于滑环圆周的法线方向。这样有可能在轴系旋转时,产生偏心,滑环和刷握接触而损坏滑环,使得滑环表面不平造成打火现象的发生,前面举到的我厂#3机组的实例就有这方面的原因。 
  碳刷积垢赃污 
  滑环沟道长时间运行发生堵塞,使得碳刷粉结垢,碳刷积垢脏污后,碳刷容易卡涩,不能活动自如,也会引起电流的均匀分布情况。 
  机组振动,滑环表面不平整 
  由于机组的振动,也有可能使得滑环与静止的刷握产生接触而损坏滑环使滑环表面产生毛刺,振动也可能会使碳刷与滑环接触不良而造成打火。 
  维护不到位,造成碳刷磨损严重太短或卡塞摆动 
  我们厂所处地理位置,风沙大,机组运行中如大罩不严会使得沙粒进入滑环表面,就会引起碳刷跳动加剧、摩擦增大、接触不良,并且产生大量的碳粉。碳粉聚集在刷握内会造成碳刷卡涩。也会影响电流的分配而导致打火的发生。 
  运行调整不及时,处理不当,造成恶性循环 
  在发生碳刷打火或烧断刷辫时,应该及时调整更换碳刷或恒压弹簧。出现微弱火花时,应加强巡检、及时调整并更换接触不好的碳刷或压力不好的恒压弹簧。调整更换时,应严格按照规程规定进行,如调整不及时或处理不当,将会蔓延至其他的碳刷,造成大面积的火花,甚至会环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