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热线电话400-666-9137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新闻 > 发电机励磁碳刷打火处理及防范措施

资讯中心

news

发电机励磁碳刷打火处理及防范措施

  加强运行维护 
  值班人员在发现发电机励磁碳刷打火时,因根据运行规程中的方法积极主动的采取措施进行处理。具体措施如下: 
  首先检查处理不打火和无过热的电刷,检查是否接触良好。因为打火和过热的碳刷有可能是接触最好的碳刷,如果先处理了这些接触良好的碳刷,势必造成打火的碳刷打火更严重,甚至造成环火,所以这一点在处理过程中是相当关键的。在1991年碳刷环火停机事件中,就是因为运行人员在处理过程中违背了正常处理的原则,慌忙中先处理了打火的碳刷,导致了环火而不得不停机。 
  更换过短或不同牌号的碳刷。运行规程规定:当碳刷上沿与刷握平齐时,该碳刷就应予以更换;同一排碳刷不能同时更换三块以上,且每一块碳刷与滑环的接触面积不小于70%或2/3以上;更换碳刷前要对碳刷进行仔细的打磨,使得碳刷与滑环接触面粗造,有利于二者的接触良好;发电机与励磁机应使用同一牌号的碳刷。 
  重新打磨卡塞或接触不好,接触面不良的碳刷。规程规定打磨用的砂纸必须是规定标号的金相砂纸。 
  更换刚度不足和过热失效的恒压弹簧。规程规定恒压弹簧的压力在1.1~1.2公斤。
  更换过热后变形,破碎或引线变色断线的碳刷。对于引线变色可容易看到,但对于引线的断线需要仔细察看,因为引线外还包有一层绝缘套,烧断后不易发觉。如不及时更换,将会造成大量的碳刷由于过载而烧断,最后导致发电机失磁而停机。所以运行中应特别注意检查,最好是通过用钳形电流表卡测电流分布来判断,或者戴上线手套,脚踩绝缘板,用手去轻拉引线,判断引线的好坏。 
  滑环和电刷表面不洁,可用白布浸少许酒精擦拭滑环,用干净白布擦拭电刷表面。在处理这次#3发电机碳刷打火中,便充分采用了这种办法。经过多次的打磨擦拭和其他辅助措施的实施,最终使得碳刷恢复了正常的运行状态。 
  如果机组振动超过极限规定,应按有关规定打闸停机,在规定范围内机组的异常振动时,应该加强对机组励磁碳刷的监视、更换和调整。 
  如个别碳刷严重打火或烧红,原则上不应该降低发电机的励磁电流,应该按规程规定进行积极主动的处理。 
  如出现滑环严重过热或局部刷架烧红,应汇报值长减低发电机励磁电流,并尽快通知电检人员到场协同处理。 
  加强碳刷电流的检测 
  每班配一块钳型电流表以用来随时测量碳刷的电流,特别是在碳刷出现打火现象时更应加强监测,以便全面掌握每块碳刷的电流分担情况。 
  如碳刷电流在12~80A,说明运行正常;如碳刷电流出现零或大于200A,说明运行不正常,超过200A的碳刷会很快烧断引线的。 
  根据当时发电机励磁电流,计算每块碳刷的平均电流,及时调整和更换电流过大或过小的碳刷,使得每块碳刷的电流分担差别不要过大。 
  每块碳刷的平均电流=发电机励磁电流/每极碳刷的个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