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热线电话400-666-9137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新闻 > 发电机应当装设的保护方式

资讯中心

news

发电机应当装设的保护方式

  (1)对1MW以上发电机的定子绕组及其引出线的相间短路,应装设纵差保护。 
  (2)对直接联于母线的发电机定子绕组单相接地故障,当发电机电压网络的接地电容电流大于或等于5A时(不考虑消弧线圈的补偿作用),应装设动作于跳闸的零序电流保护,小于5A时,则装设作用于信号的接地保护。 
  (3)对定子绕组的匝间短路,当绕组接成星形且每相中有引出的并联支路时,应装设单继电器式的横联差动保护。 
  (4)对发电机外部短路而引起的过电流,可采用下列保护。 
  ①负序过电流及单相式低电压起动过电流保护,一般用于50MW及以上的发电机;②复合电压起动的过电流保护(负序电压及线电压);③过电流保护,用于1MW以下的小发电机。 
  (5)对由不对称负荷或外部不对称短路而引起的负序过电流,一般在50MW及以上的发电机上装设负序电流保护 。 
  (6)对由对称负荷引起的发电机定子绕组过电流,应装设接于一相电流的过负荷保护。 
  (7)对水轮发电机定子绕组过电压,应装设带延时的过电压保护。 
  (8)对于发电机励磁回路的接地故障。 
  ①水轮发电机装设一点接地保护,小容量机组可采用定期检测装置。 
  ②对汽轮机励磁回路的一点接地,一般采用定期检测装置,对大容量机组则可装设一点接地保护,对两点接地故障,应装设两点接地保护在励磁回路发生一点接地后投入。 
  (9)对发电机励磁消失的故障,在发电机不允许失磁运行时,应在自动灭磁开关断开时连锁断开发电机的断路器,对采用半导体励磁以及100MW以上采用电机励磁的发电机,应增设反应发电机失磁时电气参数变化的专用失磁保护。 
  励磁方式:半导体励磁(ABB、GE)、电机励磁 
  (10)对转子回路过负荷,在100MW及以上并采用半导体励磁系统的发电机上应装设转子过负荷保护。 
  (11)对汽轮机主汽门突然关闭,为防止汽轮机遭到破坏,对大容量机组可考虑装设逆功率保护。 
  (12)当电力系统振荡影响机组安全运行时,在300MW机组上,应装设失步保护。 
  (13)当汽轮机低频运行造成机械振动,叶片损伤等可装设低频保护。 
  (14)当水冷却发电机断水时,可装设断水保护。 
  为了快速消除发电机内部的故障,在保护动作于发电机断路器跳闸的同时,必须动作于自动灭磁开关,断开发电机励磁回路,以使转子回路电流不会在定子绕组中再感应电势,继续供给短路电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