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热线电话400-666-9137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新闻 > 简析发电机运行中滑环冒火的原因

资讯中心

news

简析发电机运行中滑环冒火的原因

  同步交流发电机是一种运用旋转的电磁电枢产生电流和电压的设备。它包括一个转子(旋转电磁场)和一个定子,用来提供三相电压。对于现代大型发电机组,由于容量限制,转子已不可能采用永磁铁,一般为电磁铁。采用此种方法需要将直流电流通过碳刷与滑环相接触,再由滑环将励磁电流导入发电机转子。  
  大型发电机碳刷和滑环正常情况下,运行比较稳定,维护工作量也较小。但碳刷和滑环是发电机中动静接触和交换能量的设备,因受其通流的大小、碳刷的压力、周围的环境温度、湿度、清洁度、碳刷与滑环表面的磨损以及本身制造工艺等因素影响,在长期运行中,容易在碳刷和滑环之间发生冒火,若没有及时发现隐患进行处理,将有可能形成恶性循环,造成刷辫烧断、滑环打毛、压簧震断、碳刷震裂等,严重时将形成环火造成滑环烧毁、被迫停机的事故。紧急停机不仅造成系统输出力矩下降,影响系统稳定运行,而且对发电机组本身也将产生危害。通过认真分析、研究产生冒火的原因,发现制定相应防范措施等方法,是可以有效地防止发生此类故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