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热线电话400-666-9137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新闻 > 发电机失磁保护和失步保护的协调方案探究

资讯中心

news

发电机失磁保护和失步保护的协调方案探究

  根据前文所述的两种冲突方式,本文将从提出两种协调方案加以解决:

  1)协调方案1

  发电机失磁保护和失步保护的冲突协调方案1为:将失磁保护的动作区域的异步圆简化为其原先异步圆的右半圆,这样的话只有当阻抗的变化进入了此区域,才能导致失磁保护动作的产生。这种方案的提出,主要在于不管何种失磁故障,发电机的端阻抗的曲线最后都会进入异步圆的右半圆,因此不管何种情况下最终都能实现失磁保护,并且能有效提高失磁保护动作的速动性与可靠性及准确性。在此种方案下,无需担心其动作区域不够,造成失磁保护动作不完全,因为目前大部分的失磁保护都是在异步圆的右半圆发生的,加上经过了一定的改进,使得失磁保护和失步保护的阻抗区域更加明确与清晰,能真正做到“各司其职”。此外,采用这种方案还能有效避免励磁情况下的失步故障抢动,以及提高了失步保护对失步故障的监视。

  2)协调方案2

  发电机失磁保护和失步保护的冲突协调方案2为:将阻抗角的变化量方向概念引入其中,假设测量阻抗的轨迹按照顺时针方向进行变化,阻抗角的变化量方向为正,而逆时针方向变化则为负。其中,阻抗角的变化量采集方式为:根据一定的额率采取阻抗变化中的点,从而得到它们变化时在阻抗坐标上的角度,假如某电的阻抗角为An,其下一点的阻抗角为An+1,则两点间的阻抗角变化差为An+1-An,得出了这些值之后,我们便可以根据变化值的具体情况来判断阻抗角的变化方向。为了更好地避免失步故障下阻抗曲线落在异步圆的左半圆时失磁保护的抢动,可以用以下方法加以解决:(若采集的阻抗落在第三象限)根据采样点所得的阻抗角变化小于0时,阻抗的变化方向则为正,此时开启失磁保护;当采样点所得阻抗角变化大于0时,阻抗角的变化方向则为负,则是应关闭失磁保护。采用上述方法,能很好的避免失磁保护在第三象限中的抢动,从而解决两种保护产生的冲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