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热线电话400-666-9137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新闻 > 发电机电刷打火的原因分析及处理方法

资讯中心

news

发电机电刷打火的原因分析及处理方法

  电刷打火的原因分析

  (1) 发电机组安装或检修过程中,由于转静子间隙、轴瓦及转子动平衡不合格等原因,造成机组运行时振动超标,从而使发电机转子垂直振动、水平振动超标或因为转子滑环椭圆度不合格,致使电刷在滑环运动轨迹不是一个规则的圆,形成电刷跳震,是由于机械原因而导致电刷出现电刷跳火。

  (2)转子滑环因外界因素造成的光洁度在▽1--▽7时,如果光洁度太差会增大电刷接触电阻,导致电刷打火并且火花拖长。

  (3)因弹簧疲劳或是过热而引起的电刷压簧压力太小而产生间断性的微弱火花,在长时间未及时处理而造成的电腐蚀,从而造成滑环表面氧化膜损坏,致使电刷严重打火。

  (4)在安装或检修过程中出现刷握与滑环之间距离超标或电刷与刷握之间的间隙过大,电刷则会在架内产生摆动,不仅出现噪音,更重要的是出现火花。

  (5)电刷压簧由于压力不垂直或附焊而造成的电刷卡阻,致使电刷分流不均,从而造成的电刷打火。

  (6)电刷在正常运行中的压力调整不当,致使电刷分流不均,从而造成的电刷打火。

  电刷打火处理方法及预防措施

  (1)因机械振动引起的跳火在机组运行时,应及时采用提高压簧压力并测量电刷分流及温度情况是否在正常范围之内,先做到温度、火花在可控范围,待有机会停机处理振动大问题,同时也要检查电刷架支撑是否牢固并测量正负极之间绝缘和对地绝缘。

  (2) 针对于滑环表面氧化膜在运行中由于各种原因而被损坏,光洁度差而产生的打火现象,一般可选用一只摩擦系数较大的电刷,将弹簧压力调整至最大进行磨合,摩擦系数较大的电刷位置应选择在顺时针尾部,也就是滑出边采用摩擦系数较大的电刷,这样可以使滑环的运行得到改。同时也要密切关注摩擦系数较大这只电刷的温度、电流是否在允许值范围。

  (3) 若电刷压紧弹黄的压力过大或过小,电刷分流不均时,就必须作出对压簧压力进行适当的调整,电刷压簧材质的要求是使电刷受到均匀稳定压力主要因素,各电刷之间的压力差不应超过其平均值+10%,电刷在运行过程中随着不间断的磨损,电刷弹簧也要随之进行调整,尽量使电刷压力维持基本不变。经常检查电刷的工作状态和活动情况是保证电刷正常工作的有效措施。